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近百名驻巴工程人员紧急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55 每日新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1月15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信德省和北部首府城市吉尔吉特局势紧张———武装分子袭击了俾路支省和信德省境内的油气设施,当地部族民众要求获得工作,吉尔吉特的极端势力袭击当地机构和执法部门,局势有恶化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政府紧急疏散包括近百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内的外国工作技术人员和当地的政府官员,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区,同时下令上述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武装袭击危及我工程人员安全

  从本月初开始,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和信德省工作的中国工程援建人员就面临着直接的威胁:先是数百名当地民众在中国工程师作业的工地外要求进入当地的油气项目工作。尽管他们没有采取任何敌视行为,但巴基斯坦军警还是加强了对中国工程人员的安全保护,要求中国工程人员上下班都得有武装军警护卫,工地和住所更是成为保护的重中之重。

  紧接着发生的事件出乎意料: 1月11日,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东南约350公里的“油气城”苏伊,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向当地的一座天然气工厂发射了450枚火箭弹,造成工厂严重受损,被迫关闭。

  巴政府随后派遣了 2000名士兵前往这一地区,击退了部族武装的袭击。双方激烈的交火造成包括 3名安全部队成员在内至少8人死亡,另有33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平民。

  增援部队抵达后,于1月14日开始在苏伊实施搜寻武器的大行动,重点行动区是苏伊城附近的油气田,行动的目的是希望能搜出所有的非法武器,确保油气田的安全。

  行动开始后,当地大量居民,包括数十名在此工作的中国工程人员,立即撤到了较为安全的地区,因而现在的苏伊地区显得非常荒凉。一名警察对当地记者说:“天然气工厂遭袭后,居住在苏伊镇及其周围的大多数居民,特别是政府雇员和外国工作人员,都拖家带口离开了这里,所以现在很少能在街上看到行人的影子。”

  没有人知道袭击苏伊油气设施的非法武装会是何人,但据一位20世纪90年代初曾经在该地区帕特菲德水渠扩建工程项目工作过的中国工程师介绍,袭击事件应该跟当地的一个部族的武装头目有关,此人凭借着沙漠,很难被征服。如今在他的领地里,有自己的“法律”、监狱和武装。在那一地区凡是两轮驱动的皮卡车,只要后厢焊有铁栏杆,车上坐着拿着枪、包着头巾的人,在沙漠中沙土飞扬地奔驰的,便是他的武装。由于巴基斯坦的一处重要的油气田就在他的领地里,政府也不会轻易得罪他。

  巴基斯坦向吉尔吉特增派军队

  与此同时,巴北部的吉尔吉特地区的局势也骤然紧张起来。吉尔吉特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以北约250公里处,是巴联邦直辖北部地区首府,也是连接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喀喇昆仑公路(又称中巴友谊公路 )沿线的一个主要城市。

  本月8日,吉尔吉特一宗教领袖乘车去做午间祈祷途中遭到不明身份的枪手袭击,该宗教领袖受伤,他的两名保镖被打死。这次暗杀随后在吉尔吉特引发骚乱,愤怒的示威者袭击了一些当地机构的建筑,并烧毁车辆。骚乱中有8人丧生,其中包括当地卫生部门首长等官员,巴政府立即派出武装部队,并且宣布吉尔吉特进入宵禁状态。

  面对随时可能恶化的局势,巴基斯坦政府先是帮助吉尔吉特市内的 36名外国人,包括 14名韩国人、 5名中国人、1名日本人和16名阿富汗人撤离当地,然后又协助正在附近一座水电工程工地工作的 70名中国工程援建人员紧急撤离。

  目前,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宣布上述三地为“情势困难地区”,向那里增派军队,设检查站,并且随时准备展开应对行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