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逐一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11 北京日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2004年,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征地和拆迁补偿资金的使用监管、拖欠农民工工资、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研究,加以解决。

  解决问题一:14名负责人违规乱批滥占耕地受处理

  对农民来说,土地被赋予了生产资料、生活资料和社会保障等多种内容,是农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市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部门以征用农村土地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为重点,着重监察各职能部门、各级地方政府履行土地管理职责情况。

  2004年,市纪检监察机关协同市国土局、市审计局等部门,对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1.97亿元的欠款全部兑现。同时,还处理了5起违规乱批滥占耕地的违法案件,追究了14名相关人员的党纪政纪责任。

  经过清理整顿,全市开发区的数量已经由470个减少到28个;规划面积由87611.48公顷减少到40843.36公顷,减幅达53.7%,达到了减少数量、压缩规模和停清撤的目标。

  解决问题二:清理各类违规收费6512万元

  2004年,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专项检查力度,共清理各类违规收费6512万元。

  市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有关部门,在教育系统对大中小学校的专项检查中,共查处违规案件63件,处理了46名相关责任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接受捐资助学款比去年下降1434万元,收取共建费比去年下降1841万元。市区两级治理办受理举报比去年减少167件,下降14.8%;查实的案件减少57件,下降21.8%。

  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协调有关部门在各医院普遍开展了逐级签订“拒绝红包、回扣”责任书和市民网上评议医院活动,查处了四起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违规案件。同时,还坚决查处了农村中乱集资、乱罚款、乱摊派,以及农村电网改造、报刊订阅中加重农民负担等各种违规违纪行为。

  解决问题三:农民工2004年工资足额发放

  市纪检监察机关协同市建委等有关部门,通过对建设企业工资支付的监控,集中清理了拖欠和克扣来京务工人员工资问题。目前,全市所有旧欠已全部还清,成建制的农民工2004年工资足额发放。

  2004年,市建委加大了对损害农民工利益单位的处罚力度,对违法违规企业,坚决给予行政处罚。据了解,已经在全市通报28家、停止承接工程3家、清出本市建筑市场的5家。对37家存在严重拖欠行为的开发企业进行了通报,责令限期整改并通过建设信用管理系统向社会曝光。本报记者徐飞鹏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