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质疑台方“善意”:谋发展成“国与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29 新华网

  大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指出,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提出的台当局“准备好一系列新议题拟与大陆协商”是一种表面的善意,其用心在于迫使中国政府以官方身份出面,将本应一国内部的事务演变成“政府间的对话”,从而达到“一边一国”的目的。

  此前据“中央社”报道,吴钊燮称台湾当局已经准备好货运包机、经贸、法律议题、
“偷渡”(私渡)犯罪遣返、两岸共同打击犯罪等议题,希望和中国(大陆)协商。

  李家泉对此表达了个人观点认为,这是台湾当局拋出的一个政治牌,表面看来是以善意姿态与大陆协商,但稍加分析就可以看出其中包藏祸心。

  李家泉指出,台湾当局今日提出的问题中国大陆从未回避,但强调解决的前提是在一个中国基础上,作为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解决。而目前,台湾否认“九二共识”,拋开一个中国的原则,口口声声再谈与中国协商,诚意何在?

  他分析说,今日拋出的问题与台湾当局过去的手法一脉相承。首先,陈水扁上台后,先是封杀了海协会与“海基会”这一两岸畅通的民间渠道,为否认“九二共识”做好铺垫。其次,提出让“公权力”介入谈两岸“三通”问题,实质上就是欲迫使中国官方出面。第三招就是借两岸春节包机一事,再次想实现“政府对政府”的沟通。而今,在两岸民间航空公司达成共识后,又提出一系列新问题,其用意犹在。

  李家泉最后指出,归根结底,台湾当局是要否认“九二共识”基础上,想进一步将两岸关系发展“国与国”的关系。(甄言、秦云)(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