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8个奶牛托养户喜领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67岁的特困农民、奶牛托养户周俊杰从玉蝉奶牛小区现场领到了500元的分红。(记者侯智实习生陈一摄)

  本报讯(记者马昭实习生李晋)昨天,户县玉蝉奶牛小区挤满了来看热闹的乡亲,大家就是想亲眼看一看,到底奶牛小区当初承诺的“无本分红”能否兑现。等到500元的半年分红拿到了手,乡亲们凝重的表情才舒展开了。孙家卫村的村民刘小春数着刚刚分到手的钱兴
奋地说,“原来真的不用掏一分钱,就能让咱农民受益!”据了解,这是继富民奶牛小区成功之后,我市又一个以“公司+农户+信用社+乳品企业”的资金封闭运营模式为农民带来实惠的成功范例。

  去年7月份,玉蝉乡5个村的108户村民每户从信用社申请小额贷款1万元,然后由玉蝉奶牛小区再按每头1.6万元的价格,补助0.6万元,由小区统一购买奶牛入区托养。信用社将贷款在小区购回奶牛之后划拨给奶牛小区,村民贷款及利息由奶牛小区负责偿还。奶牛小区所产的鲜奶交给乳品公司,乳品公司再将奶款直接划到小区设在信用社的专用账户上,信用社按规定每月收回小区贷款的利息,按年收回小区贷款的本金,余款返还给奶牛小区。还贷期间,不管奶牛小区亏盈,都要给托养户每户年底分红1000元,三年之后,农户与小区的托养合同中止。还贷期间,托养户不愿托养的,奶牛小区负责还完该户所托奶牛贷款及利息,并支付托养户应得的分红。奶牛托养以三年为一周期,循环办理托养事宜,这样小区建设规模可不断扩大,在这个运作模式中,小区、村民、信用社三方互相制约、共同受益。

  这种“公司+农户+信用社+乳品企业”的资金封闭运营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农户不出钱,不用担风险,但有稳定的收益。然而,万事开头难,“这样的如意算盘最初并不被村民们接受。”玉蝉乡奶牛协会会长王德武提起当初的动员工作感慨万分。“当初我们挨家挨户地做工作,但愿意尝试的村民仍是少数,多数人对这种运作方式心存戒备,害怕最终有风险。”摆在眼前的事实,也让更多的村民动了心,如今大家都想走走奶牛协会的‘后门’,享受享受这“无本分红”的好买卖。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这一先进做法,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