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喝腊八粥地方劣质原料 工业原料成为莲子美容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40 北京青年报
喝腊八粥地方劣质原料工业原料成为莲子美容霜(组图)
图1

喝腊八粥地方劣质原料工业原料成为莲子美容霜(组图)
图2

喝腊八粥地方劣质原料工业原料成为莲子美容霜(组图)
图3

喝腊八粥地方劣质原料工业原料成为莲子美容霜(组图)
图4

  用氢氧化钠、过氧化氢和荧光增白剂打造新形象

  今天是腊月初八,在这个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里,很多地方都有吃腊八粥的习惯。腊八粥也叫八宝粥,里面有糯米、红枣、莲子等等。这些腊八粥原料的卫生安全如何?前不久记者和国家工商总局的调查人员对湘潭的莲子市场进行了调查。

  工业原料泡莲子雨靴踩进搅拌缸

  在当地莲子比较集中的花石镇大街两旁的屋子里,随处可见一包包等待加工的红色的莲子。记者走进一家正在加工莲子的加工点,工人正在配料。只见他舀出了整整一瓢白色的片状晶体倒进一个缸里。记者翻开片状晶体的包装,上面标着工业用氢氧化钠。工人告诉我们,加工业氢氧化钠是为了方便把莲子的皮去掉,随后,工人搬过一包去了芯的红莲倒了进去。缸里立即冒出了一股浓烟。

  为了让药水和莲子充分反应,工人把穿着雨靴的脚伸进倒了药水的大缸里,开始在莲子上使劲地踩。过了一会,药水和莲子开始发生反应,一些泡沫涌了出来,里面的莲子已经开始变白。不过,工人似乎对这种颜色还不满意,于是舀了少量工业用氢氧化钠倒在桶里,又将蓝色塑料桶里的药水舀了三瓢倒了进去。接着,这种混合药水被泼在了刚刚变白的莲子里。

  蓝色塑料桶里的药水是从库房里取来的,随后,记者在库房里见到了装这种药水的塑料桶。标签上赫然印着———工业用过氧化氢。过了十分钟,莲子里又涌出了白色的泡沫,清理、冲洗之后,一缸经过加工的红莲就变成了白莲。随后,这些加工好的白莲被送到了隔壁的烘烤房。通过半天的烘烤之后,这些白莲就可以上市了。

  荧光增白剂美容霉变莲子换新颜

  老板告诉记者,莲子的销售范围很广,各地消费者喜好不同,北京那边都是要白色的,上海都是要黄色的。为此,各个加工点加工出的莲子颜色也有所不同。

  另一个加工点里,工人配料时又从一个小塑料瓶里舀了一些粉末倒进桶里,并说那是增白剂。记者在库房里看到这种代号为VBL的荧光增白剂竟然是应用于纺织、造纸工业的。

  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又发现,在一些加工点的门上,写着收购废旧莲子的广告。记者走进去之后,发现收购来的所谓“废旧莲子”其实就是生虫和霉变的莲子,老板说这样的莲子经过处理后就可以掺到好的莲子里往外卖。

  国家标准未制定行业标准出草案

  经过加工的莲子外表光鲜,颗粒饱满,在市场上销路特别好。经销商介绍主要销往河南郑州、湖北武汉,还有上海、南京、山东滕州。

  对于这些美容莲子的危害,专家介绍说,工业氢氧化钠和工业双氧水含有很多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离子,而荧光增白剂被人体吸收后,会对人的肝脏造成很大的危害。专家还介绍,未经化学处理的莲子闻起来清香,煮后膨化很大。而经过化学药水浸泡的莲子,煮过以后莲子大小基本上没有变化,闻起来还有一种碱的味道。

  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对莲子这样小宗的农产品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已制定出草案,并且通过了专家审定。

  文并供图/每周质量报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