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梁嘉琨:我国煤矿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6个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今天上午10点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梁嘉琨介绍当前安全生产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梁嘉琨认为,分析煤矿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首先,从我们国家煤炭的自然状况来看,目前全国的煤矿大概是两万六千多处,鉴于我国的灾害程度,现在50%左右的煤矿是高瓦斯矿井,60%—70%的煤矿是在复杂和极复杂的构造条件下进行开采。煤矿的
自然灾害随着开采深度的加深和扩展,瓦斯、水还有火灾、矿压等等,对于煤矿的威胁是日趋的严重。

  从目前的生产开采条件来看,开采的技术应当说从全国来看有50%的小型煤矿是采用落后的开采方式进行开采的。

  从技术面貌来看,目前我们国家的煤矿整体的技术状况还是比较落后的,现在的机械化程度国有煤矿已经达到60%—70%,但是大量的乡镇煤矿机械化程度很低,装备水平相对是比较落后的。

  从历史和政策的原因来看,我们国家煤矿的安全投入欠帐是非常大的,仅国有重点煤矿,据统计在安全工程、安全装备和安全设施方面欠帐就达500亿左右。另外,目前的煤矿从业人员的整体文化素质相对也比较低,在煤矿的安全生产过程当中违章、违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

  梁嘉琨还指出,去年煤炭的市场需求是比较旺盛的,供需矛盾趋于紧张,总量增加了2.5亿,已经达到19.5亿,这是建国以来煤炭产量最高的一个年度。部分企业忽视生产、追求利润,导致了煤矿的超能力生产、盲目生产,这也是事故多发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梁嘉琨还介绍,从中国的煤矿看,大概分四种类型,一种类型是机械化程度比较高、装备水平比较高、管理水平也相对比较高的矿井,主要集中在国有重点煤矿;第二类矿井是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管理水平和装备程度都能够保证安全生产的;第三类矿井主要是一部分开采时间比较长、系统不够完善的,这类矿井主要是通过技术改造,才能达到安全生产的基本条件;第四类矿井主要集中在乡镇小煤矿,这类矿井开采方式落后、装备程度低、管理水平低。从2004年煤矿监察的情况来看,已经关闭了大概500—600个这样的小煤矿。(来源:中国网网上直播文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