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呼吁:树木引进应考虑树种对南京气候的适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天气寒冷,北极阁风貌广场上的树木也穿上了保暖“外衣”。公园管理所称此举是为了保证这些外来树种能顺利越冬。不少市民提出疑问,有关部门在引进树种时是否更应该考虑树木对当地地理气候条件的适应。

  在北极阁风貌广场的西南角,记者发现,17棵高1到2米左右的小树被塑料薄膜罩住全身。北极阁公园管理处介绍,这些银海枣移民自南方热带地区,不适应南京四季分明、特别
是冬季寒冷的气候。元旦前后,天气骤冷,为确保这些带着“移民情绪”的植物顺利越冬,园林绿化部门统一为小树罩了个塑料袋以保温。

  北极阁公园管理处绍主任介绍,这些树木价格不便宜,像香樟、银杏等名贵大树要上万元一棵。“去年夏秋天气炎热干旱,冬天又特别寒冷,一些不服水土的大树都死掉了。”但绍主任认为,即使这样广场树木的成活率仍达九成,超过园林部门规定的80%的成活率。

  而家住鼓楼附近的市民张先生认为,政府部门花费不菲的价格引进名贵树种,即使成活率超过了80%,对那些未成活的树木来说仍是一种浪费。张先生质疑,引进树种也一定是外地的最好吗?

  对此,南京林业大学一位园林绿化专家认为,现在南京引进树种陷入了一个怪圈,非外地树种不引进。但由于不少树木不适应当地地理气候,很多树木都难以成活。他认为,像银海枣这种非洲树木,即使引种过来,每年还要花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养护,作为景观树,成本太高了。最为合理的做法是引进南京当地或者与南京地理气候条件相当的地区的树木。

  作者:戚在兵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