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监局:安全控制指标体系体现安全的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今天上午10点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梁嘉琨介绍当前安全生产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据梁嘉琨介绍,中国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是高度重视的,近几年来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从体制、法制、机制和政策方面综合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2004年年初,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黄菊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对2004年的工作做了全面的部署,同时也做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第二,国务院颁布了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这个条例就是要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从源头监督和控制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第三,建立了全国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进一步落实各级责任制,特别是企业的责任。第四,进一步深化了煤矿、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公众集聚场所消防的五项专项整治。第五,强化了安全监管和煤矿监察的行政执法力度,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第六,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的科技进步,使科技成果在安全生产中的应用进一步得到提高。第七,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为目标,加大了对从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企业经营者的培训,以提高他们的安全素质。

  他还提到,关于2004年安全生产控制体系的建设情况,应当说经过一年的运行,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安全生产的指标在与地方经济发展的规划同步进行、同步协调上,取得了大家公认的实效。二、通过控制指标体系,推进了企业在防范机制、培训机制、监督机制等方面的建立和形成。三、控制指标体系在与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和企业的主体责任上,有机的结合起来,强化了责任意识。四、安全控制指标接受社会的监督,公开、公正,特别是要接受媒体的监督。总之,安全控制指标体系体现了安全的科学发展观,它是激励和约束机制的比较有效的体现。(来源:中国网网上直播文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