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金亭三十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52 扬子晚报
  三十年里,从“泗洪特酿”到“分金亭特酿”,从一星、二星分金亭到三星、四星、五星分金亭;从“喝着香,闻着甜,一瓶酒块把钱”到“人民心中的金牌”,从“都市风流”到“分享是金”到“醉以酒、饱以德”,分金亭以水的形态、火的灵魂、金的旋风,独树一帜,抒写了传奇般的跃进之歌,并且正开始着新世纪新一轮的新篇章。
分金亭三十年(组图)
公司张总在车间查看新品牌白酒生产线。祖六四 摄

分金亭三十年(组图)
花园般厂区。

分金亭三十年(组图)
工人正在检验即将出口的新产品。

分金亭三十年(组图)
现代化的新品白酒生产线。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1984年,报上一篇《换酒记》,让分金亭的诚信务真、顾客至上的风范传颂金陵古城。15年后,《新华日报》和《扬子晚报》新一篇《调酒记》,使分金亭细腻而忠实的服务营销早已走出教科书。

  在彭雪枫将军长眠的地方,一位朴实的经销商20多年如一日经营着分金亭。木讷的他,非常“抠”的他,一见分金亭来人,恨不得倾其所有待客,话也滔滔不绝。

  在离名士袁枚故居不远处,有老夫妻二人,春夏秋冬一年四次,每次购200瓶分金亭,每天自斟自饮两瓶,其乐自知。

  靖江小城,一百岁老妪,眼不花,耳不聋,背不驼,每日早晚两杯分金亭,谓之饮后饭菜更香。

  一合资公司老总,赴宴请,有人推荐分金亭。老总初嗤之,试喝之,竟一喝而上“瘾”,此后非分金亭莫饮。而后又文兴大发,洋洋洒洒一篇“分金亭赋”,让分金亭感慨万千。

  湖南路101号,曾是分金亭南京第一经销处之所在。为了能购到分金亭酒,客户深更半夜排队等购是常事。某次竟然300多辆大小车造成交通阻塞,熙熙攘攘的抢购与隔壁军区大院肃立的哨兵恰成风景。

  “一手提着烧鹅烤鸭,一手提着分金亭酒”,这是并不久远的南京街巷一景,也因此而成就了广告人,将这一生活场景摄为广告片而民风悠扬。

  …………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黄金期”的分金亭白酒,遍布江苏大街小巷,成为千万普通百姓家宴酒的首选品牌,“人民心中的金牌”光闪闪明亮在江苏大地、华东区域、乃至白山黑水、西北草原,连续数年位居全国白酒产销量前三名。这样一首高亢嘹亮的“劲歌”,这样一个妇孺皆知的老品牌,不知何故似乎一夜之间沙哑了、沉默了?

  从企业最基层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又从酿酒学院一天天寒窗苦学出来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军,对分金亭的发展历程有着太多的感慨。他向记者介绍,公司先后经历了三个发展时期,即19761983年的计划经济时代的初创、徘徊时期;19841998年的经济体制改革时代的崛起奋进时期;1999年迄今世纪交替时期的调整、创新时期。进入21世纪,酒市更是风起云涌,随着川酒东进、黔酒掠地、皖酒逼近,白酒行业进入“战国时代”。“汉军已略地,四面楚歌声”,是生存还是死亡?分金亭人壮士扼腕、破釜沉舟,奏响了新一轮改革创新的号角。

  2003年1月29日,新组建的“江苏分金亭酒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苏北地区第一家率先彻底改制的白酒类大型企业,由此标志着分金亭在诞生28年后进入新的发展里程。恰如夏的繁茂,必须经过冬的肃杀一样,沉默着,积蓄着,分金亭鸣响了春之声!

  “我是一只小小鸟”

  “我是一只小小鸟”,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军曾幽默地将自己的公司比喻成小小鸟。但这只小鸟已不是一只普通意义上的小鸟,它是经过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后的精灵。

  的确,在当今酒市的浩瀚天空,经历风雨洗礼的分金亭,恰似一只小鸟,正舒展着灵动的翅膀,高傲地飞翔!张军独特的“小鸟观”,为分金亭重铸辉煌,开辟了崭新天地。

  走在公司花园般的厂区,张总向记者侃侃而谈。他那睿智的目光,朴实的言语,恬淡中的儒商气,让人读懂了一个企业家为塑造新分金亭品牌的独具匠心。就在无数的同行力求企业“做大做强”的口号喊得震天响的时候,沉稳持重的张军却为自己的企业立下“做小、做实、做强”六字方针。“做小”难免会让人惊讶,但正是这个“小”字经,剑走偏锋,编织着“分金亭”崭新的大经纬。

  在张总的思维里,这个“小”字力拔千钧,是审时度势,更是成竹在胸!他认为,提出把企业“做小”其实是从企业实际出发作出的准确判断。它的涵义很深,目的是达到老品牌质的提升,防止产生浮躁。作为一家原大型国有企业,以往单位机构庞大,人浮于事,花钱大手大脚,员工吃惯了大锅饭。改制后,企业要发展,就得放下架子,弃“大”做小,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以小见大,蓄势待发,铸就大业。

  着眼于一个“小”字,公司进行“浓缩”,精兵简政,管理部门由以前的60多个仅留下8个;过去中层干部号称108将,现缩编为24人和6名技术骨干;分散的10余个车间被合理调整为7个,公司结构更趋科学合理。着眼于一个“小”字,公司“集中”营销资源,走出狭小天地,全力实施产品升级,提升分金亭美誉度,销售由临近地带向周边及至长三角地区扩展。着眼一个“小”字,公司着力于科学性和正规化培训“补钙”,为员工提供信息和指导,让员工与公司与日俱进,让经销商与公司共进共退共创共享,使经销商资源化为效益源泉,同时避免“管理近视症”,建立起规范性、统一性、协调性的整体运作系统。

  也正是这个“小”字文章,使得分金亭抛去了空谈、奢谈、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等不切实际的经营泡沫。没有石破天惊,失去浮华的表象下也许缺少看点。但表象下的波澜涌动,却使我们感觉到分金亭的谋变与震荡。而这,更能使我们领略到“秋在万山深处红”的本质意义。

  “我的未来不是梦”

  “我有一个梦”,这是名列一千年来最著名名言之首的一句名言。今天的分金亭人有一个梦,就是进行分金亭再造运动,以新价值观、新体制和机制、新市场理念、新营销体系的注入,打造一个全新的分金亭,让消费者品味分金亭美酒的浓浓香醇。而这香醇,当然已不是当年的分金亭特酿所能包容的了。

  改制后的新领导班子,面对白酒市场竞争激烈的格局,转变观念,高瞻远瞩,细分市场,调整结构,打破过去单一的低价位产品结构,在分金亭作为老品牌不断挖掘开发的同时,提出低档酒与中、高档酒并举发展的战略思路,并在实践中得以初步实现。

  在申奥成功的大环境下,推出“结”系列产品,分别有“同心结”、“万家结”、“四海结”。新推出的“同心结”产品,2004年在扬州地区创下了1000万的销售佳绩。

  立足江苏市场,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是大改革环境下分金亭的新目标。企业通过酿造工艺的研究,开发研制了洋酒产品——俄得克,填补了省内同类产品的空白,成功进入中亚市场,两年出口量达8000吨。冲出亚洲不足奇,新的洋酒“闪电”——这一蕴涵着西方先进理念与东方传统精华的结晶,即将闪电般进入北美洲市场。

  寓意着分金亭品牌新的指向的“四星”、“五星”、“窖酒”在市场上销势喜人,2004年新产品销售比例;首次超过老分金亭特酿。单一的、纯物质的分金亭白酒已然过去,新品位新内涵的分金亭产品正在出现。它的出现,是十年磨一剑的经典,是百炼钢而为绕指柔的精致,是分金亭心血与理念的奉献!

  张总底气十足地向记者披露了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战略:分金亭将在2005年完成3亿元的销售额;2006年,完成4亿元的销售额;2007年完成5亿元的销售额。2005年底前完成以“分金亭“星级酒为主导品牌的成熟期建设,2007年前完成新的分金亭中高档品牌的导入期至成熟期建设。2005年底初步形成现代企业型组织结构、岗位分配与设置、工程流程、培训体系以及绩效管理和员工职业规划;20062007年底前全面形成全面、坚强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将分金亭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性强势品牌。这种底气,是源于人气。也许有一个寓言可以说明:鱼对水说,你看不见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里;水对鱼说,我已经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中。是的,三十年分金亭与广大消费者鱼水情深,唇齿相依,还有什么能阻挡这样的企业的前进呢!

  三十年,足以磨灭激情,无论是人还是企业。时间作证,潮起潮落,分金亭人激情依然,分金亭在沉默中爆发,并把他们心中最高的荣誉——用自己生产的酒与消费者共享对话的愉悦视为生命,互相支撑着、理解着、交流着、共享彼此。过去的分金亭,已然留在人们的记忆深处,而常使人见到自己的影子。现在的分金亭,它的答卷已缜密严整写满答案:在快要到来的春风三月,一个全新的分金亭产品即将出世,并首批投放南京以回报三十年来消费者的厚爱与支持。“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我们有理由期待着三十而立的分金亭青春不老、韶光新曲!特约记者 曲延安 本报记者 祖六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