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动车被禁上路 出行成为热点话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1:12 东南早报
电动车被禁上路出行成为热点话题(组图)
等候公交车的人越来越多

  元月1日起,无牌电动车就被禁止在泉州中心市区上路。此令一出,在路上行驶的电动车骤然减少,在公交站亭候车的人多了,搭乘出租车和“摩的”的人也多了。与此同时,人们的抱怨多了:搭乘出租车,成本太高;赶乘公交车,速度太慢;要么“摩的”,但其本身就不合法,且安全无保证。于是不少市民希望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措施,尽快解决出行方便问题。

  读者来信

  昨日,一名读者给早报编辑部发来传真———

  电动车主的苦恼

  编辑同志:你好!

  我是泉州市区一名电动自行车主,去年购车并审验发证、挂牌,但不久车子被盗。有一天我带孩子去新华都购物,在广场上意外发现我有特殊记号的车子,非常惊喜,急报警……车子是取回来了,但车牌却没了。

  元旦起,没有车牌的电动自行车被禁止在市区上路。我去找有关部门补牌,但未成功!为了出行,我只好去购公交车月票,可是走路、长时间地等车、再转车,再长时间地等车、走路……这个过程耗掉了我大量时间,原来15至20分钟的上班路程,现在要用40多分钟,尤其等车过程的难熬,真要急死人。

  并且,有时下班时间晚了,还乘不到公交车。出门办事也很不方便,在这种情况下,我只好冒着被罚款的危险继续乘电动自行车上路,但很压抑,担心被交警抓住。类似我这种情况的市民大有人在。

  电动自行车使用起来对空气无污染,环保、轻便、速度稍快、比较安全,因此我们乐于购用此类交通工具。我们遵守交通法规、行走在非机动车道,可是因为不能挂牌,就属违规行驶,很是苦恼。

  我们购置电动自行车,无非是想现代化一点,提高办事效率。但这个愿望却不能顺利实现。国家允许生产的环保并且比较安全的交通工具,我们能够购得到但却不能行驶,我们的出行权怎么了?

  呼吁有关部门对电动车宽容一些,如对遵守交通规则者予以放行,对如逆行、闯机动车道者予以处罚等。这样,对交通有序通行,减少环境污染,方便电动车族出行和减少损失等均有好处。

  公务员老杨

  方便出行话题成为热点

  日前,记者在泉州某网络论坛上进行了一次小小调查。调查主题是:在无牌电动自行车被禁止上路后,你选择什么样的出行方式。

  共有14位网友回答了问题。

  1名网友认为,禁止电动车上路,可以减少路面交通压力,上班不那么挤了;有5位网友表示这项措施会给他的出行带来不便;还有8位网友则提出:虽然目前泉州的公交还是在发展,但是跟不上城市的步伐,势必造成电动车、非法营运的“摩的”存在,并在遇到禁令的时候依然“打游击战”。因此,大力发展泉州大公交,才能真正方便市民出行。

  另外,有7人现在主要还是依靠公交车出行,但是对公交车的意见不少。如果要赶时间,则选择“摩的”或出租车,虽然“摩的”安全系数极低,“的士”消费较高。

  一些车偷偷上路

  小戴今年才大学毕业,在一家企业做企划,工资并不是很高。

  他租住在市区温陵路,工作地方则在津淮街。电动车被禁止上路后的前几天,他都是每天早早起来赶一班公交车。他的电动摩托车是一个多月前才买的,花了他将近两个月的工资。

  在买车前,他还特地找了好几个朋友商量,就怕会禁止电动车上路,没想到还是真的撞上了。他现在还是照样骑着电动摩托车上班,不过已经不敢走大道了,都要绕小路过去,就怕遇到交警在抓。

  “没办法啊,不骑不行啊。”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搭公交车单来回就得4元,有时候起晚点,或者公交车没准点到,就得赶紧打车去上班,一个月花在这方面的钱最少也得近两百元,而且还不自如。

  “小心点的话,被抓的几率毕竟还是比较小。”就抱着这种心态,小戴就这样继续上路。他称,很多同事也都是这样上班,想不骑实在有太多不便。

  “的士”生意好起来

  无牌照的电动车不能上路了,如果必须赶时间,大多数人都选择“摩的”或“的士”。

  连日来,记者在市区几条主干道采访了一些出租车司机。他们都认为禁止电动摩托车上路,“的士”的生意比以前好了许多。

  “但还是有许多问题存在。”司机苏先生表示,电动车被限对他们有一些影响,搭乘的人比以前明显增多。但是,出租车司机还是有点担心“天气冷才会有不少人选择打车”,而且,没有电动车之前,大家都有办法过生活,现在没有电动车了,过一段时间人们“可能还会回到从前,或重骑自行车或选择其他交通工具”。

  市民出行成本增加

  采访中,绝大部分受访者几乎是同一个声音:“打的”花费太高,出行成本太高,呼请政府发展大公交。

  肖小姐说,她的家在仕公岭,单位在刺桐南路,以前骑电动车上班,现在不敢骑了,只好坐公交车,可是没有直达车,途中要转好几次的车,经常迟到。如果选择打“摩的”或“打的”,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太贵了,承受不了。

  家在丰泽小区的林女士说,现在她也只好骑自行车上班了,除非赶时间或者上班快迟到了才打“摩的”。不然上下班打“摩的”既花钱太多又不安全。

  新华路的小李经常晚上上班,他选择打“摩的”上班,因为路程不远,只要3块钱,而且比较快。下班就坐公交回家。有时候遇到有车的同事开车回家,顺路的话就搭上一程。

  从采访中,记者发现,费用问题是大多数市民不选择“摩的”或者出租车的主要原因。而且不少市民家里都备有自行车,不能骑电动车了,还可以用自行车来“代步”。

  公交期待顺势飞扬

  电动摩托车、无牌电动自行车遭禁后,有不少市民选择了市区公交车作为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代步工具,使得如今乘坐公交车的市民明显增加。那么,泉州公交公司在今后的运作中有何新的举措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泉州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政府禁止电动摩托车、无牌电动自行车上路,对泉州公交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动力和压力。

  因为,在此之前,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该负责人分析泉州公交不能适应社会及市民需求的原因。首先,公司缺少资金,再者,要开通、变更一路新的公交线路,需要经过好几个政府职能部门的审批,“卡壳”现象时常遇到。

  该负责人表示,尽管面对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泉州公交公司仍将排除一切困难,尽力把压力变成动力,力争在今年内新开、增开几条公交线路;并争取向银行贷款,更换一批陈旧、即将报废的现有车辆;争取在今年实行IC卡刷卡乘车;增开几条无人售票线路及空调线

  路,等等。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去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提出提案和议案,要求尽快开通环泉州湾大公交。经过历时8个多月的准备,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泉州公交公司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已勘定了环泉州湾大公交运行路线和停靠站点。据悉,勘定的环泉州湾大公交运行路线跨越中心市区和晋江、石狮、惠安、泉港等县(市、区),预计全程运行时间2个半小时,全程票价暂定为15元,共设96个停靠站点。但因种种原因,这条环泉州湾大公交专线至今仍无法开通。
电动车被禁上路出行成为热点话题(组图)
街道上的宣传语

  交警:

  必须依法执行规定

  电动车上路的管理主要由泉州交警部门负责。

  记者从泉州交警支队交通秩序科获悉,泉州对无牌上路电动车的打击力度,主要是针对没有按规定悬挂牌照的。

  据介绍,交警部门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坚持处理时有理有据,同时还要考虑市民的承受能力的原则。目前大部分无牌上路的电动车多是电动摩托车,因此主要处罚的缘由是这些车辆没有按规定悬挂车牌。去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将电动自行车归类于非机动车,解决了电动自行车的属性问题,这次泉州市整治无牌电动车中,也只是针对无牌照的电动自行车,而电动摩托车还是“黑户口”。众所周知,机动车上路驾驶人员必须有驾驶证,但是目前泉州市的电动摩托车主有证的少之又少,因此一上路就已经是违规。

  丰泽交警大队办公室人员介绍,该队从元月1日开始,就加大力度全面清理整顿无牌电动车上路行驶,将宣传与处罚相结合,开展全天候、全方位的专项整治。到1月5日,该队共处罚了违法上路的电动车2000多人次,中心市区等主干道上的无牌电动车数量有所减少,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虽然现在对电动车的争议还在,但是交警部门表示还是会坚持把打击违规行为进行到底。

  公交:呼吁优先发展公交

  泉州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作为全国非常有名的经济强市、人口大市及外来员工超百万的沿海开放城市,泉州市的公交现状确实无法与其他同等城市相比较。

  目前,泉州公交公司现有职工1800多人,仅有营运线路36条,营运车辆503部,营运线路总长度583.8公里,每日运载乘客仅约25万人次。

  而同为经济强市,温州市公交集团现有固定资产4.6亿元,营运线路100多条,营运车辆近2000部,营运线路总长度近2000公里。温州市政府每年财政拨款数千万元,用于温州公交事业。而宁波市公交公司现有营运线路120多条,营运车辆2100多部,营运线路总长度2000多公里,每日运载乘客多达80万多人次。在宁波,当地政府每年财政拨款均在5000万元以上,用于宁波公交事业的建设、发展。

  宁波市政府还于今年元月7日,以立法的形式,确保该市“公交优先”政策得到法律保护。另外,宁波、温州市等全国200多个城市,其公交场站用地、添购公交车辆等均为当地政府行政划拨及财政拨款。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建设部要求,目前全国已有温州、宁波、汕头、广州、武汉等220多个城市实行“公交四优先”政策。福建的福州、厦门、三明、南平等城市也早就实行“公交四优先”政策。

  所谓的“公交四优先”就是“规划优先”,即在城市规划时优先规划公交专用线、公交场站、港湾式公交候车廊等;“政策优先”即政府实行财政拨款扶持、发展公交事业,行政划拨公交场站用地、免征税费、减免规费等;“媒体优先”即媒体优先宣传与公交发展事业有关的各种政策及人和事。因为公交是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文明窗口,同时也是市民最主要、最重要的出行代步工具;“通行优先”即规划、建设公交专用线,任何车辆不得占行、停占公交专用线,公交车辆不受单行道、禁止左转弯等通行限制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