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又想起了张思德和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5:03 中国青年报

  作者:司徒雪

   愿我们的年轻党员、年轻干部就从我们熟悉已久的张思德和雷锋学起吧,让张思德和雷锋身上展现的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美好道德情操穿越时空,与时代同行。

  周末去一家图书馆听讲座,开讲前,不经意间听到两位长者的议论。一位说,他从
网上看到新近落马的贪官都很年轻,智商很高,学历不低,职位也不低,就是道德品质低劣。另一位则感慨地说,在中国有两个年轻的共产党员最让他怀念,那就是张思德和雷锋!

  张思德是一个普通的士兵,长征期间他三次过草地,参军11年,同期入伍的同志有许多已当了团长甚至是旅长,他身为战士却从不计较职务高低。张思德在战斗部队打过仗、负过伤,在大生产运动中纺过线、烧过炭;从战士到班长,再从班长到战士,一切从人民利益和党的需要出发,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雷锋也只是一个普通的汽车兵,他认为“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立志“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无论是当公务员,还是在农场、工厂,他都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部队,这个“节约标兵”处处关心别人,为人民做了大量好事。他曾把自己省吃俭用存下的100元钱捐献给刚刚成立的抚顺望花区和平人民公社。当得知辽阳地区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水灾时,他又将100元寄给了辽阳市委。

  这两个平凡的士兵———优秀中国共产党人的化身,以他们高尚的灵魂、完美的人格力量,不仅征服了战火燃烧的岁月和新中国的建设年代,也征服了中国整整几代人。

  然而,毋庸讳言,张思德和雷锋这两个我们曾经何等熟悉的名字,近年来却被一些人渐渐淡忘了。为什么呢?

  当我们一脚迈进中国现代化的门槛,面对高科技时代的挑战,面对多元价值观的冲击,我们似乎更看重的是一个人的知识结构,一个人的办事能力,一个人的外语水平,甚至是一个人的外貌气质……而我们常常忽略的却是一个人的道德水平,更不会去关心他的人生坐标和他的价值观是什么。

  不是吗?张思德和雷锋在一些人的心目中往往只是道德楷模,他们只是战争年代和新中国建设初期的模范,而不是高科技时代的英雄。因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商品社会大潮的裹挟下,一些年轻人感到更迫切的只是学会竞争、学会生存。于是我们看到,一些身居领导层的年轻党员,不再情愿“甘当傻子”,更有甚者抱定了“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的信条,于是我们也看到,少数大学生争当班干部的目的越来越功利化———不是想着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了毕业分配能够给自己增加“亮点”;一些年轻人心目中最理想的职业是党政机关干部———不是热衷于为人民服务,而是图安稳、收入待遇好……

  淡忘了张思德和雷锋,其实就是淡忘了崇高理想和信念。近些年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我们的社会中仍有市场,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甚至在一些年轻党员、年轻干部那里被轻易地丢弃了,取而代之的是实用主义哲学的泛滥。

  毫无疑问,当今高科技时代的确需要高水平、高技能的人才。一个共产党员也要在社会中充当一个合格的社会角色———你是官员就要勤政为民,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你是学者就要钻研学术,不断推出新的成果;你是医生就要救死扶伤,努力提高自己的医术;你是教师就要甘当“红烛”,照亮下一代。无论你处在什么岗位,都要像张思德和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但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些高智商、高技能年轻人走向腐败犯罪的事实却告诉我们,有了高学历、高技能、高智商并不等于有了高素质、高品格。没有确立科学的世界观,就没有坚定的信念,就没有正确的人生观,就不能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就经不起权力与金钱的诱惑。

  党风影响世风,要彻底扭转社会风气,关键在端正党风。令人们欣慰的是,党中央最近作出决定,从今年1月开始,要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愿我们的年轻党员、年轻干部就从我们熟悉已久的张思德和雷锋学起吧,让张思德和雷锋身上展现的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美好道德情操穿越时空,与时代同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