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媒体称美日拟将遏制中国纳入共同安全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5:11 新华网

  日报披露,美日拟将遏制中国军力纳入两国共同安全战略。

  日本《读卖新闻》14日报道:日美将重新制定日美安保联合宣言。日本政府13日确定了下述方针:根据形势的变化,需要重新认识“日美安保联合宣言”,要基于“9·11”事件之后的形势,制定新的联合宣言。

  日本《朝日新闻》14日发表文章说,日美拟将遏制中国军力纳入两国共同安全战略。为应付中国近几年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日美两国政府开始研究将包括外交手段在内的遏制中国的政策纳入两国共同的安全保障战略。虽然目前日美两国还没有将中国定位为“军事威胁”,但他们认为今后中国有可能成为威胁,希望借此促使中国放弃进一步增强军事实力和向与日美为敌的战略倾斜的念头。在关于驻日美军调整的协商会议上,日美双方已经基于上述设想,进行了相关调整。预计,遏制中国的政策将与国际反恐政策一起,成为驻日美军调整的一个基本理念。待本月20日布什的第二个任期正式开始之后,日美两国将召开由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参加的“2+2”会议(日美安全保障协商委员会),将上述内容作为日美“共同战略目标”公布。目前双方正在积极筹备,争取在2月举行会议。通过协商,日美两国达成了共识,认为如何构筑对华关系是“21世纪亚太地区外交和安全领域的最大课题”。

  另外,据说双方一致同意:让中国以同国际社会合作的形式维持经济发展,并敦促其在经济、政治、安全保障领域发挥建设性作用;不要将中国看作不安定因素,要使中国和日美在地区和世界拥有更多的共同利益。而另一方面,美国对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深感担忧。据说在协商中,美国谈到了中国具体的武器系统,并阐述了它们对美军作战行动的影响。虽然目前美国还没有将中国看成“军事威胁”,但他们认为,今后中国的军力继续增强的话,恐怕会形成威胁。因此,美国谋求包括使用外交手段,促使中国改变政策。现在的做法与冷战时期的基本战略————“遏制”(用军事威胁防止发生纠纷)不同,现在的新做法是“促使其放弃”。具体地说,美国考虑到台海危机有可能发展成为美中之间的军事纷争,准备向中国做工作,以促使其放弃增强海空军力的念头。美国还表示,作为对付中国的手段,要提高西太平洋上的美军作战能力。(完)(来源:参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