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板欠薪逃跑了 民工满大街贴寻人启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3:32 都市快报

  劳动部门:有可取之处,但不能最终解决问题从上周五开始,温州瓯海区瞿溪镇的大街小巷出现了一份特殊的寻人启事———它所寻找的并不是亲人朋友,而是一名欠工资不付并一跑了之的老板林某某。带着30位民工兄弟的嘱托,西安人王忠昌在打字店里复印了200份寻人启事。他在启事中写道:林某某拖欠员工一个半月工资近5万元,“希望外出打工的民工兄弟们多长个心眼。”

  老板凌晨两点逃跑

  逃跑的林老板是温州泽雅人,去年年中在金华永康投资开办了一家名为“温州王府大酒店”的饭店。王忠昌是从温州跟着林老板到永康的,他承包了饭店的厨房,每个月由林老板支付3万元工资,由王分配给厨房的每个员工。8月份饭店正式营业起的头两个月,王都能按时收到工资。但是,到了第三个月,工资晚发了6天,第四个月没发,第五个月也就是2004年12月16日,林老板的饭店关门了。据王忠昌计算,林老板一共欠厨房员工25500元,加上其他服务员的工资,一共是4万多元。关门当天,林老板给每个员工发了200元生活费,许诺一星期后在酒店转让完后结清所有工资。但是,到了12月23日清晨,员工发现老板、老板娘和所有的酒店设备都不见了,连包厢的门都被拆下带走。有人看到,老板在当天凌晨2点,带着东西跑了。

  复印花了50多元

  作为大厨,王忠昌被30名员工推选为讨工资的领导人,他带着七八个员工赶到温州找寻林老板。之前,王已经去过永康劳动监察支队,在找不到林老板的前提下,劳动部门建议通过仲裁处理,时间可能需要两个月。而等着拿工钱回家过年的王忠昌他们等不及,决定自己去找林老板。他们打听到,林老板现暂住在瞿溪,但多次寻找无果。找了半个月后,王忠昌想出了贴寻人启事的办法,为了复印他花了50多元。200份寻人启事已经张贴了三分之一。在瞿溪的电线杆上、广告栏里,人流量大的车站、菜场,都能够看到这份启事。王忠昌说,快过年了,大家急着拿工资回老家,他打算这几天把剩下的启事都贴完。

  比寻死觅活要工资强一些

  永康劳动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赞同王忠昌的做法。他们认为,王拿不拿得到钱是一回事情,但林老板的信誉在温州当地肯定是受到了怀疑。因为就连永康当地的温州商会也来关心此事,认为林老板损了温州商人的面子。工作人员希望能借此促使林老板履行其支付工资的义务。浙江省劳动监察总队监察二科科长王根生第一次听说有民工通过寻人启事找逃跑老板。他认为,比起那些不理性做法,这样做还算是个可取的办法。“可取之处在于,这样做对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建立是有帮助的,间接保护了整个社会利益。”王根生说。近年来,浙江省多次发生民工为讨工资而跳楼、爬电线杆等事件,类似报道屡见报端。王根生认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林老板的无良行为被揭露,将会让其他商人重视信誉问题,今后林某某本人如果再想注册酒店或企业做生意,会碰到重重困难。其他民工也会得到警示。

  不能最终解决问题

  但问题是,张贴寻人启事能讨到工资吗?王根生对此表示怀疑:“民工找到老板后想怎么办,把他打一顿?”实际上也是如此。林老板虽然看到了启事,但并没有因此打算支付工资。在启事张贴的第二天,王忠昌就接到了林老板的电话。王忠昌说,林老板在电话里威胁他:这种办法你都想得出来,当心点。林老板的妹夫也打过王忠昌的小灵通,好言相劝,但不肯保证林老板会立即付清工资。王根生认为,从个体来看,民工这样做浪费了大量成本,解决欠薪最终还是需要通过劳动部门。他建议王忠昌他们还是应该向当地的劳动部门提出劳动仲裁,同时再寻找老板的下落。“当地劳动部门应该从程序上照顾民工,适当缩短仲裁时间。”

  这样做违法吗?

  王忠昌告诉记者,他已经11年没回过老家,今年本来是打算回家结婚的,但现在不知道回不回得去。在张贴寻人启事的时候,他总是躲着城管部门,担心他们罚他乱贴广告,也担心自己此举违不违法。记者为此咨询了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晓亮。陈晓亮认为,寻人启事的内容并没有涉及林老板的隐私,不存在侵犯隐私之说,关键是看王忠昌所写的内容是否属实。“如果情况属实,就不构成侵犯林老板名誉权,但如果情况不属实,就侵犯了林老板的名誉。”(记者沈丽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