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让买官卖官潜规则失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5: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陈家兴

  用人上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因制度的不完善,选拔了心术不正的人,是腐败的一大根源。这个“用人上的腐败”,突出地表现为“买官卖官”。

  1月17日,本报全文刊登了中共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
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实施纲要》从制度层面对“买官卖官”现象筑起了一道铁篱笆。

  《实施纲要》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就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前者主要包括,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扩大党员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继续推行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差额考察、任前公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职试用期等制度。后者主要是指,加强推荐、提名、考察考核、讨论决定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推荐干部要充分发扬民主,多数人不拥护的干部不能确定为考察对象。考察干部要全面深入了解德、能、勤、绩、廉的表现情况。任用干部必须如实记录拟任人选的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的情况,按规定进行表决。对选人用人失察失误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予以追究。

  这一惩治和预防用人腐败的举措,目的就在于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核心都在两个字:民主。在领导提名体制下,只要搞定“一把手”,就能顺利升迁,“买官卖官”成了某些人乐此不疲的“潜规则”。前不久,浙江瑞安市推出了干部的提名权改革,变领导提名的干部选择体制为民主提名制度。这一新的干部选拔制度,好就好在实现了提名环节的民主化、规范化,大大缩小了走后门、拉关系的腐败空间。

  事实上,无论在提名环节、任用环节,还是在监督环节,只有充分发扬民主,用民主的制度选人用人,才能铲除“买官卖官”滋生的土壤,让“买官卖官”潜规则彻底失效。公平、公正、公开,竞争上岗,在这种干部选拔任用的民主制度下,你想“买官”?难逃一双双监督的眼睛;你想“卖官”?单个人决定权已大大削弱,还有追究用人失察失误的利剑高悬。用人上的行贿受贿行为也很容易暴露在阳光下,被民主所“监督”,作风不好的人将望而却步,有志“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人,将不会分心“谋人”,而是一心“谋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