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振兴中的黑龙江专题 > 正文

2004黑龙江工业经济向更高台阶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7:22 黑龙江日报

  振兴东北的机遇敲响了家门。战鼓声中,沉寂多年的龙江大地流光溢彩。工业,成为振兴前线的一道美景。政府推动,市场拉动,政策牵动,龙头带动,多股强大动力使我省工业神采飞扬。

  生产稳步均衡增长

  工业永远是国民经济增长的一支生力军。在我省经济总量中,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超过50%,工业增长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其地位举足轻重。为此,全省上下动手,多方合力,工业振兴牵动着老工业基地的每一根神经。

  2004年,全省工业紧紧抓住国际重化工业向中国转移的有利时机,充分运用国家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相关政策,切实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努力克服大庆原油减产和资金、运输紧张等不利因素影响,在2003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速度加快、效益提高、结构改善、活力增强、企业稳定的良好发展态势。2004年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484.1亿元,同比增长15.5%,比上年同期加快1.8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保持15%以上的增速,为1998年新统计办法实施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已由最高时(1—5月)的3.9个百分点下降到目前的1.3个百分点。除大庆外,其他市地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发展比较均衡。工业产品产销率为97.8%,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据省经委有关人士介绍,预计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将超过1600亿元,增长15.5%左右;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达到33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左右;实现利税、利润将分别突破1000亿元和700亿元大关,增幅均超过20%。工业,正在向着更高的台阶跨越。

  结构调整尽展新姿

  正在建设的六大基地,让更多的黑龙江人脸上洋溢着春天般的光彩。装备、石化、能源、食品、医药、森林工业六大基地展现了黑土地更加美好的未来。2004年,六大基地建设的脚步日益急促:装备工业龙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配套协作体系不断完善;石化工业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一批石化产品吃配项目正在实施;能源工业加大了勘探开发力度,增强了发展后劲;食品工业龙头企业拉动作用强劲,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医药工业加大了“北药”开发力度,园区建设迈出了新步伐;森林工业充分利用俄罗斯木材资源,加快了木材深加工项目建设。六大基地作为老工业基地振兴中的宏篇巨制,正在彰显它的生机与活力。

  据介绍,去年1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878.8亿元,同比增长21.3%,其中利润603.7亿元,同比增长23.4%,均已超过上年全年水平。亏损企业亏损额29.3亿元,同比下降20.1%。六大基地实现销售收入2572.9亿元,同比增长21.4%,占规模以上工业的91.3%。

  地方工业增势强劲

  地方工业在我省工业发展中的作用不可忽视。2004年,全省规模以上地方工业主要指标普遍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地方工业增势强劲,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

  作为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中央直属企业在我省工业经济中占有绝对的控制地位,地方工业基本处于弱势。近年来,我省地方工业加快了改革、调整和发展的步伐,2002年以来,利润总额每年都以近10亿元的速度增长,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去年1—10月,地方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075.7亿元,同比增长25.1%,实现利税104亿元,同比增长45.9%;实现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1.2倍;亏损企业亏损额16.9亿元,同比下降36.3%。地方工业取得的成果成为全省工业发展的一个骄人业绩。(黑龙江日报)

  相关专题:振兴中的黑龙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