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选准强攻三大突破口 江西省工业三年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14 新华网

  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总额翻番

  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42.59个百分点

  工业在国民经济中主导地位开始凸显

  工业对GDP贡献率达45%

  1月17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省统计局传来:2004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17.8亿元、销售收入2117.1亿元、利税总额203.7亿元,三大指标均比2001年翻了一番。

  这3年,江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形成了工业主导型增长格局:速度、效益大幅攀升,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6.1%,居中部第一,实现利润72.2亿元,比2001年提高4.35倍。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升至129.29%……我省已实现由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历史性转变。

  三年翻番,得益于工业核心地位的确立。“以加快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的战略决策抓住了主要矛盾——江西的落后首先是工业的落后。“以工业的崛起加速江西崛起,以工业的振兴实现强省富民”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从而形成了加快工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

  三年翻番,得益于选准了“强大优势企业、办好工业园区、深化企业改制”三大突破口。江铜、新钢、九石化、江铃等销售收入逾百亿元企业脱颖而出,重点培育的六大支柱产业迅速壮大,去年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分别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64%、66.1%和74.9%——优强企业成为全省工业的“领头羊”。奥克斯、格林柯尔、友利电等7122户企业落户,工业园区年销售收入跃过千亿元,几近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半壁江山”——工业园区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萍钢改制成功,江钨集团与中国五矿集团重组,关闭破产、招商重组、退城进郊……全省国有中小企业改革基本完成,规模以上国企户数比2001年减少1008户,——企业改制盘活存量、转换机制、增添活力。

  三年翻番,得益于全省上下咬住目标不放松。面对非典疫情、禽流感、煤电运紧张等重重困难,全省工业战线团结一心,咬住目标,破解难题。从选准“三个突破口”,到保持“三个更高于”,再到实现“三个增长20%”、“攀上三个新台阶”,年度目标步步推进、举措层层深化。全省取得了工业总量扩张、运行质量提高、产业结构优化等历史性突破,从而使江西工业迈进新一轮快速发展阶段。(杨敏、程鹃、何宝庆)(来源:江西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