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铁路局公布2005年春运方案 增开临客133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17 浙江在线

  记者今天从上海铁路局获悉,该局今年春运期间将增开临客133对,发送旅客2400万人,比去年多运93万人,增长4%,日均发送旅客60万人。上海地区发送旅客523万人,比去年多发送22.6万人,增长4.5%,日均发送旅客13.1万人。该局开行临客及发送旅客数创近年新记录。日前,该局春运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005年春运从1月25日至3月5日,共40天。上铁局预计发送旅客2400万人,比去年春运
多发送旅客93万人,增长4%,日均发送旅客达60万人。其中直通旅客760万人,同比增长7.7%;短途旅客1640万人,同比增长2.4%。预计节前(2月2日前后)最高一天全局发送旅客65万人左右,比去年最高日多发运2.3万人;节后(2月25日前后)最高一天全局发送旅客72万人左右,比去年最高日多运1万人,客流增长幅度居全国铁路前列。

  今年春运节前客流特点为长途直通客流启动早、增幅大,尤其是往四川、江西、安徽方向的客流,但由于学生提前放假,往年那种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三流叠加”的现象有所缓解。节后客流特点为学生流、探亲流、民工流交织叠加更猛烈,尤其是阜阳、合肥、安庆地区民工流启动早,增长迅猛,高峰持续时间长,乘车时间高度集中。

  满足旅客出行 制定三套梯次运力方案

  2005年春运,上铁局将瞄准社会关注的旅客安全、运能、购票、候车、服务等方面的热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满足广大旅客出行的需要,努力实现“安全稳、质量优、秩序好”的目标。针对春运期间运输能力紧张的状况,该局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根据历年春运的客流特点和增长规律,制定了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千方百计提高运输能力,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

  该局在每天开行206对旅客列车的基础上,再安排133对临时旅客列车,其中直通临客82对,管内临客51对,并将1对图定旅客列车的运行区段延长,这样,上铁局春运期间每天开行的旅客列车最高达338对,开行客车总数和增开临客对数为近年来最多的。2005年春运上铁局总能力日均达到64.4万(座、铺),比去年增加5.2万(座、铺)。

  上海地区在开行100余对固定旅客列车的基础上,计划再增开50对临时旅客列车,主要方向为上海至北京、成都、深圳、郑州、贵阳、福州、南昌、合肥、阜阳、蚌埠、铜陵、南京、温州、宁波等,能基本满足上海地区旅客运输的需要。另外,春节期间,上铁旅游集团还将增开上海至黄山的冬季旅游专列。

  削峰填谷车票实行政府指导价

  为削峰填谷,2005年春运上铁局根据铁道部要求,继续对部分旅客列车车票实行政府指导价。车票上浮时间及范围:春节前2月1日~7日,上海、南京、杭州分局始发至北京、郑州、济南、南昌、成都、昆明铁路局和湖南省的列车。春节后2月14日~26日,上海、南京、杭州分局始发至北京铁路局和福建、湖南省的列车。

  2月14日~28日,上海、南京、杭州分局始发至哈尔滨、沈阳铁路局和广东省及蚌埠分局始发至哈尔滨、沈阳、北京铁路局的列车。2月11日~25日,蚌埠分局始发至广东、福建省的列车。2月19日~3月5日,上海铁路局始发至乌鲁木齐铁路局的列车。上铁局管内2月1日~7日和2月14日~26日,上海、南京、杭州分局之间和始发至蚌埠分局的列车。

  2月14日~28日,蚌埠分局管内之间和始发至上海、南京、杭州分局的列车。票价上浮幅度为硬座15%,其他席别20%。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凡节后票价上浮的列车,在2月8日~10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实行票价下浮,下浮的幅度为10%。

  延长售票时间服务质量上新台阶

  针对春运期间旅客反映较多的购票问题,上铁局充分发挥铁路售票窗口的主渠道作用和计算机售票的优势,提高售票速度,延长售票时间,2005年春运该局新增249个售票窗口,扩大售票覆盖面,在三等及以上车站增设流动售票点。

  省会及学生客流较大的车站,组织人员到大中专院校办理订购车票和行包托运业务,并预留出部分卧铺和足够的有座票额供学生始发购票或中转签证,对学生购票、托运、候车、上车实行四优先。同时深入工地、厂矿,做好民工团体运输计划和车票预定工作。

  上海站在平时开设的185个售票窗口基础上,再增开售票窗口91个,其中在上海东体育会路715号虹口体育馆开设“铁路春运售票处”,设立40个售票窗口,于1月22日至2月5日正式对外售票,在上海中兴路长途汽车总站内开设“铁路上海站北广场售票处”,增开8个售票窗口,这样,上海站的售票窗口将达276个。

  各大车站将按照铁道部有关旅客列车超员率的规定,严格按计划售票,防止因过分超员危及行车和旅客安全。针对部分车站候车室面积较小的实际,全局将增设临时候车棚93个,面积达39436平方米,以满足高峰期旅客候车的需要。另外,该局还组织了一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利用双休、节假日在华东千里铁道线上为旅客开展各种服务活动。

  配备“查危”人员出行安全更有保障

  为保证春运期间旅客出行的绝对安全,上铁局组织专门力量,在春运前对机车、车辆、线路、信号等主要运输设备进行一次重点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保证设备质量良好地投入春运;对运输一线的职工集中进行安全技能培训,所有职工全部持证上岗;在各主要大站添置了危险品检查仪,配备了必要的“查危”人员,加强对危险品的查堵;上海铁路公安局增派警力,加大对车站、列车的治安巡查力度,对倒票等各种扰乱站车秩序的活动开展集中打击整治,为铁路春运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春运期间,上铁局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春运领导小组,超前谋划,靠前指挥,同时将抽调机关干部,成立春运工作组,深入一线,及时解决春运中出现的问题。

  来源:

  东方网 作者:寇志红 袁家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