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南京更换人行道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2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彩色道板曾经是南京的一道鲜艳的风景,可是,这道风景却“中看不中用”,破损的道板容易积存污水,变成“水雷”,一不小心踩在上面,污水会溅人一身。省气象局专家、省政协委员胡辛陵就此问题向今天开幕的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案建议,更换彩色道板,对人行道进行整体浇铸,并采用透水材料,缓解城市排水压力。

  调查:部分人行道板破损50%以上

  胡辛陵委员在平时晨练时发现,南京的主干道修得很好,人行道也基本保持完好,但在一些次干道,比如洪武路、高楼门、丹凤街等普遍破损严重,据他调查,破损率达50%以上,有的完全破裂,有的则破损或松动。由于采用块板拼接,经常重复建设,小块坏了换大块,正方形换六边形,如此反复,既浪费资源,又频繁扰民,而且路面破损后,残缺不全,高低不平,松动不稳,行人经常踩上“水雷”,鞋裤被污水溅得惨不忍睹。

  建议:采用透水材料整体浇筑

  胡辛陵委员通过网络查询,发现有关“人行道”的新闻有几十万条,足见“人行道”关注度之高。他建议,更新人行道铺设思路,摒弃“块板拼铺”的传统模式,改为沥青或其他材料“整体浇筑”。据他了解,南京2002年在局部地区试验过,因此他建议南京市所有人行道都逐步实施整体浇筑,并且采用透水材料的硬化路面,以增加城市透水面积,缓解城市汛期暴雨洪渍积涝的危害。他同时建议,加强管理,还路于民,严禁在人行道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关心困难群体,保护盲道的通畅安全。

  回应:有关改造方案正在探索

  记者就胡辛陵委员的提案,采访了市规划局、市建委和市政公用局等相关部门。据有关专家介绍,“人行道板”可说是个“老问题”,南京的人行道板也已经数次“改版”。按照国家建设部设计规范和标准,人行道就是要铺设道板,机动车是不能驶上人行道的,但由于机动车违章行驶停靠,损坏人行道板严重,人行道板损坏扰民成了“老大难”。有关部门曾在长江路改造中对人行道板尝试进行整体浇铸,目前看效果很好。据悉,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研究,在今年的老城改造道路出新工作中,进行进一步探索。南京日报记者 解悦(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