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去年招聘求职者均破百万 近半数行业供需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21 浙江在线

  昨天,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上海劳动力市场将近半数行业供需失衡,在总共20个行业中,劳动力供需失衡有8个行业。与此同时,2004年本市劳动力市场发布招聘岗位数和求职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双双突破百万大关。

  据介绍,2004年上海劳动力市场“缺位”、“挤位”相对严重,将近半数行业供需失衡。在这些行业中,既有因要求学历高、专业精、经验足而使求职者望而却步的金融业,又
有因社会信息化而需求量激增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求职者应聘相对不足;既有因未来前景看好而令求职者趋之若骛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又有因福利待遇好、工作稳定而广受求职者欢迎的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求职竞争激烈。

  非公有制经济继续成为新增岗位的主要提供者,其中民营企业稳稳占据用人第一大户地位,在招聘总人数中所占比重达27.9%;但在求职者心目中民营企业目前仍只是第三选择,希望到民营企业工作的求职者比重只有17.8%;而希望到三资企业工作的求职者比重占25.2%;国有企业岗位只占市场总量的12%,但吸引了21.3%的求职者。

  从市场的需求来看,高技能人才稀缺。最近三年用人单位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总量不断增加,而增量主要集中在中高级技能人才尤其是具有技师以上资格的高技能人才,岗位需求每年增加50%以上。与之相应的是,用人单位开出的工资价位也呈现几何级数增长:如果说,初级工的月薪为1000元,那么中、高级工的月薪在2000元以上,想要招一名技师开出4000元月薪还难以招到人。职业指导专家特别指出,目前劳动力市场上有高级证书者仅有3.5万人,是市场需求7.8万人的45%不到。

  来源:

  劳动报 作者:郁中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