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上海房市第一关键词——“亲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28 浙江在线

  在伊朗电影导演阿巴斯的经典之作《何处是我朋友的家》中,一个小朋友从白天到黑夜,从城镇到乡村不懈地寻找着他的一个同学,其执着令人感动。对于在楼市上涨波段中屡屡踏空的百姓来说,何处是我未来的家,也成为始终萦绕心头的一个声音。这一切自然牵动着我们的政府,我们的代表委员,我们的专家,他们合力捧出了2005年上海房市的第一关键词———亲民。

  期房限转、实行商品房交易网上备案系统、土地出让完全实行“公开招投标”,实施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的建设……过去一年中,一系列出自上海市政府的政策从不同层面来保障着房市健康稳步向上。而今年,我们也许会发现,多一些配套商品房、逐步推行房屋租赁等方案的提出将为更多中低收入者提供住宅消费多元化模式。

  邱华云、陈士杰、屠海鸣等委员甚至建议,2005年应该给三类上海人的居住需求更多投去些关注———面临动迁但手中动迁款不够买房的困难群体;打算改善居住条件却力不从心的工薪阶层;计划买房成家却没有经济条件的年轻人。

  观念变一变,买房不如租

  来自长江经济联合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邱华云委员对市民购房意向作了深入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土地情结让很多现代人都梦想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邱委员说,因此现在大家谈论的房子实际上是一个“财产拥有”的问题。邱委员提议,要解决家家有房可住,不妨变“财产拥有”的居住观为“消费使用权益”的观念,变一次性投入购屋为分阶段逐步消费。

  手里有30万动迁款,动迁户想买套颇像样的房子很困难,但如果政府能提供外环以内、交通便利的租赁房,这笔钱足够支付30年租金了。同样,三口之家想换房改善、小白领想结婚安家,也可用此办法。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陈士杰委员表示,市场上通过房产中介渠道流通的租赁房的租金相对较高,如果政府能提供平价租赁房,甚至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廉租房,就可以解决一大批现在买不起也租不起房的市民的实际困难。

  租赁房源从何而来?国外通常租房比例为30%。邱委员和陈委员一致建议,政府牵头,用土地批租、配套收费等一系列措施来进行市场调控,鼓励开发商少开发高价房多开发平价租赁房。

  尺度宽一宽多点受益者

  上海房地(集团)公司董事长徐林宝代表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为止,已有大约650万平方米的配套商品房开工,从现实意义上来说,这种方式解决了不少动拆迁户切实存在的困难。

  对那些中低收入的市民来说,加大配套商品房的建设力度甚至扩大其受益范围,也许是更有效和快速改善住房条件的办法。配套商品房的出现对于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补充中低价住宅的市场份额、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都起了极大的作用。就目前而言,如果以每年有8万动迁户来计算,至少需要800万平方米的房子。据了解,作为本市未来住房保障体系的一部分,配套商品房的供应对象可能逐步从动迁居民扩大到中低收入家庭。至于中低收入如何界定,目前有关部门还在调研中。

  政策逼一逼造些平价房

  所谓的买不起房子,其实主要还是买不起那些价位偏高的房产。如果市场上真正体现平价的产品多起来,这个矛盾就可缓解。豪都房产总经理屠海鸣委员认为在政策导向上要逼一逼开发商。

  他提议,2005年房产开发政策应明确“三个为主”,即市民为主、大众需求为主、居住置业为主。围绕这一导向,对一窝蜂开发中高价房的开发商应采取具体的经济调节措施:如根据地块级差和土地招投标价格制定住宅指导价,超过指导价卖房的,收取特别高价税,房价越高税收越高;如果因交通配套、大型绿化而使楼盘价格猛涨的,向开发商收取特殊景观费、特殊交通配套费,得益越多的开发商收越多,所收费用专款专用于平价房建设;区别对待中高价房和平价低价房的各种政策收费和税率,使开发高价房的利润降下来,逼着开发商造平价房。

  目前上海楼市有两个市场,商品房市场和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市场。屠海鸣建议,再开发一个半市场化运作的平价商品房市场,单价在6000元左右、地理位置在中外环之间,鼓励现在买不起房的市民去购买,设置“5年内不能转让”的门槛,让那些真正需要置业的市民能买到价格合适、地理位置适中的产权房。

  数字算一算体系来保障

  建立多层面、多渠道的住房社会保障体系,租售并举,实施不同的住房保障办法,着力健全住房社会保障体系,是今年上海房地产管理部门工作的重点之一。

  为了健全和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市房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对最低收入家庭,重点是进一步健全“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运作机制;对低收入家庭,重点是完善租住公房的租金补贴或减免政策;对中低收入家庭,研究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享受购买或者承租经济适用住房的有关优惠政策。

  根据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的有关调查报告显示,到2007年底,本市将主要完成落实人均居住面积7平方米以下,人均收入低于580元/月的住房保障措施,受益面占全市城镇家庭户数为5.27%;第二阶段到2010年,主要完成落实人均居住面积小于8平方米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措施,让低收入家庭的人均居住面积达到小康居住标准,保障对象占全市城镇户数的10%。

  据此,报告提出了以租金补贴为主,实物补贴和租金核减为辅的补贴方式,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低收入家庭的准入、轮候、退出三位一体的运作机制。

  来源:

  劳动报 作者:蔡敏敏 李蓓 王德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