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时评)少来点“大”多来点“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34 汉网

  高峡

  每次火灾、矿难、翻车、沉船等恶性事故发生后,总听到有关领导讲同样的话:“我们要抓住这个反面典型不放,举一反三,从上到下对安全工作来个大反思、大检查、大建制、大整改、大落实……”给人的印象是,这回是动真格的了,声势大、决心大、力度大,很快就会营造出一个安全大环境。哪知,这只是人们的一厢情愿。衡阳“11·3”火灾曾震惊全
国,当时,也是一连串的“大”措施,“大”到去年末,又发生了常德桥南市场的大火……

  一连串的“大”,怎么就遏制不住大事故呢?“大”,没有什么不对,如果仅仅是“大”在嘴上,“大”在会议上,“大”在传媒上,没有“大”在行动上,那千万个“大”也只等于零。“事故”这个鬼东西,就是不怕这“大”那“大”,虚“大”越多,它越逞能,冷不丁在“大”声中又来个大爆炸。频频矿难就是证明。但它最怕实干,哪怕面对小实干,它也会缴械投降。你看那些安全先进单位,没搞什么“大”,只是平时坚持不断地小检查,发现一点隐患,马上及时整改,决不让一点隐患存在,“事故”就只好逃之夭夭了。

  嗜“大”成癖,是思想浮浅、作风浮躁、工作浮夸的综合反映,意在通过种种“大”来掩盖过去的忽视安全,上可对付领导,下可搪塞群众。这“三浮”,不仅不会伤害隐患的一根毫毛,而且还成为一切隐患的“保护伞”,是安全工作的最大隐患。

  “三浮”不除,安全难保。而除“三浮”,比清除安全隐患更难。因为它披着华丽的“大”的外衣,有的又被欣赏“大”的领导提拔重用,所以才美滋滋地“大”到今天。要除“三浮”,教育自然摆在第一位。但是否有效,则难肯定。因为嗜“大”成癖者,讲起大道理来,格言、警句成串,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成套,真比唱的都好听。如果他们能学习牛玉儒的细心,从人行道地砖打滑,便想到行人安全,那抓好安全工作还有啥话说呢!

  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还是少来点“大”,多来点“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