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人五分钟 委员畅谈四大热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34 沈阳晚报
每人五分钟委员畅谈四大热点(图)
  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王勇摄养老产业公平竞争让农民工平等就业给失地农民生活保障打造北方风格“世园会”成立名牌产品基金会设立“蓝领工人专家”

  1月17日下午,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作为本次大会的一大创新,大会组织了“经济及社会发展专题发言”活动。参加会议的委员、列席人员、顾问踊跃报名,在5分钟时间内发表真知灼见。在2个小时的畅谈中,共有19名发言人针对“三农”、“世园会”、“和谐沈阳”、“工业年”等四大方面为沈阳市发展建言立论。

  热点一:和谐社会

  陈松蒲委员:重视社会化养老产业

  “目前,沈阳有110万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4%,老年人的数量还在以每年32%的速度增加。”陈松蒲委员建议,如何照料这些老年人的问题应该被重视起来,让老人们也能公平地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她建议把社会化养老产业建设问题摆上政府桌面,摆上议事日程。目前,沈阳民营养老院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大多经营不善。希望民政部门也能为民营养老产业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民营养老产业的发展,将是城市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会安置大量大龄下岗职工就业,为政府减轻压力。

  孙雷委员:尊重“不同”创造快乐

  “和谐社会是大会上最具亲和力的一个词。我理解的和谐社会就是让全体老百姓都感到开心、快乐。”孙雷委员建议,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观念是尊重“不同”,倡导宽容和谅解。每个人都有不同价值观念、个人爱好、利益诉求。尊重“不同”就是倡导宽容和谅解。孙雷说,新闻媒体在宣传典型的时候更多地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科技、工业等吸引眼球的部门上。他认为,宣传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让每个职业的人都有学习的目标,让每个人都活得有价值,每个人都在学习身边的榜样中获得快乐。

  梁启东:就业问题应该优先

  现在的沈阳,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突显期,构建和谐沈阳,就是增强城市活力,激发市民的积极性,给人们营造一个“想干活、干好活”的环境。就现在的问题看来,就要促进就业,就业优先。一方面给“4050”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给大学毕业生创造更好的就业条件。如何保证社会公正、公平?应该给人们参与社会竞争的平等权利———比如,农民工、“三无人员”需要平等的教育、就业机会,应该不受性别、年龄、身份的歧视。

  热点二:三农

  岳喜庆委员: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

  政府转变农村劳动力转移中介机构的工作作风,为农民提供及时高效的服务。岳喜庆委员建议,通过发展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工业建设,实现本地农村劳动力的就地转移,还要组织引导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民向经济发达地区输出。

  岳喜庆认为,解决三农问题,离不开工业化道路。在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不能加重农民的负担。他建议建立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建立农民工大病、疾病保障制度,并监督所有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切实保障农民工的权利。

  张丽君委员:政府完善服务体系

  “三农”问题的关键在于要提高农民收入。张丽君委员建议,政府要统筹规划,制定出符合全市农民利益需求的政策。二是政府要完善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政府还要培养专业农业人才,为农业发展服务。

  热点三:世园会

  李宝江委员:打造北方风格“世园会”

  作为沈阳农业大学的教授,李宝江委员为沈阳即将举办的“世园会”提出了技术上的建议:根据沈阳的气候特点,引进国际、国内适应沈阳种植的植物,打造以北方植物为主题的北方“世园会”。“世园会”开幕的五月初正逢沈阳的晚霜期,为防止晚霜给植物带来的伤害,他建议制定“世园会”预防晚霜预案。同时,李宝江还建议在沈阳植物园开办百草园、百菜园、百果园等专区,展示蔬菜、中草药、果树、草坪植物等植物种类,起到科普与观赏的双重作用。

  尚东伟委员:突出工业特征

  尚东伟委员提出建议,“世园会”要把沈阳市打造成“生态城市”,还可以发展旅游产业。在“世园会”的设计上,要体现出“市花”和“市树”的风格,大片的玫瑰花显得奔放热烈,起到视觉震撼效果;油松林则显得宏伟大气。另外,“世园会”还要突出沈城的工业特征。飞机、机床、汽配等品牌产品都要通过园艺体现出来,突出企业特征,起到宣传企业的效果。“世园会”还要突出满清文化特色,园艺作品也要有满清文化风格。沈阳市还要以“世园会”为契机,发展旅游业,把棋盘山、浑河风景区结合起来,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政府要建立新的体制,来筹办“世园会”,聘请专业广告公司策划,提高工作效率。

  热点四:“工业年”

  顾长辉委员:打造名牌战略

  顾长辉委员提出建议,政府引进百亿元大项目同时还要发展本地特色企业,打造沈阳市名牌和品牌产品。沈阳市可成立名牌基金会,对获得中国名牌称号的企业给予重奖。外省的做法是省里奖励100万元,市里奖励200万元。沈阳市可借鉴,给名牌企业以相应的奖励。政府还要提高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工会、劳动部门对产业工人专门评设“蓝领专家”。新闻媒体在宣传上也要突出“工业年”主旋律,对优秀工人和优秀专家人才给予详细的报道,让市民了解我们身边的“英雄”。

  刘吉坤委员:民企为大工业当绿叶

  刘吉坤委员提出建议,民营企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工业年政府重点发展大工业,也离不开民营企业的支持。大工业如果比喻成红花,民营企业就是绿叶。希望政府能够把民营企业列入政府经济发展计划的重要内容,出台相应的政策保护民营企业的利益,给民营企业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将民营企业纳入政府奖励体系。用政府的热心换民企的放心,用政府的诚心换民企的宽心,用政府的真心,换民企的信心。

  刘鹏程:我们需要怎样的外资企业?

  我们要引进资产过百亿的大项目,怎么引进?引进什么样的项目?为此,刘鹏程委员建议,一是要打造产业集群,企业之间产业链一定要合理规划,不要重复引进项目;二是引进应用技术能力强的企业;三要避免耗费资源的企业,考虑企业的资源支撑能力;第四,要有市场竞争能力。邓长辉:设立“蓝领专家”

  我们的石化、汽车要发展,但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不能丢,像阀门厂、橡胶厂,技术在,人才在,“恢复元气”的实力就在。万事俱备,只要市里有相应政策,传统企业就能恢复;同时,建议设立“创名牌基金会”,鼓励沈阳市创造出自己的品牌;另外希望提高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设立“蓝领专家”、“明星工人”,工人地位提升了,工作积极性也会随之提升。

  崔敬禹:期待“东北振兴银行”

  去年年初,沈阳市曾经提出要建立东北金融中心,做强沈阳的金融产业。但一年中沈阳金融业的发展没有我们想象中迅速。工业可以立市,金融可以强市,崔敬禹委员建议要继续加大力度做强沈阳的金融业,把“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作为政府战略来贯彻。为什么这样提呢?因为沈阳市除了具备做东北三省金融中心的条件外,还可以为工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后备资金。经济是核心,产业之间是互动的,金融发展将为“工业年”奠定经济基础。另外,我们也期待着沈阳市商业银行的重组,由“沈阳市商业银行”更名为“东北振兴银行”,由市级银行转型为区域性银行———这将是沈阳成为东北金融中心的一大标志。本报记者朱峰赵妍张建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