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增执政为民责任 塑干净干事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42 南方日报

  增执政为民责任 塑干净干事形象

  张德江作动员讲话 黄华华陈绍基周敬东等出席 从本月起全省党员分三批开展集中教育

  要把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出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创造性激发出来,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发展的带头人

  要认真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削弱党的执政成效、损害党和人民事业的突出问题

  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对党的历史方位和执政使命的适应能力

  本报讯昨日,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先进性教育活动,对第一批开展这次教育活动的全省县及县以上党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进行动员。在上午的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德江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集中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扎扎实实地开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政协主席陈绍基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华元主持会议。中央督导组组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周敬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的十六大提出来的。东莞市作为全国19个试点单位之一,从2003年2月至9月开展试点工作,取得了经验,为我省先进性教育活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按照中央的部署,省委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分三批,对全省340万名党员进行一次集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为民责任,提高促进发展能力,塑造干净干事形象。

  张德江在讲话中阐述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按照中央要求,在全省部署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省凝聚党心民心、巩固共同思想基础的必然要求,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的重要保证,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是向党中央交出一份党的建设满意答卷的具体行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使我们党永远充满生机与活力,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广大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最根本、最直接的就是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引导广大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学真信真用,真正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信仰者、实践者。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党员的具体行动中,把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出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创造性激发出来,把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的责任转化为保持先进性的行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发展的带头人。要把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结合起来,认真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削弱党的执政成效、损害党和人民事业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对党的历史方位和执政使命的适应能力,进一步固执政为民之本、强立党为公之基,把执政能力建设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党员,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张德江强调,要把我省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搞实搞好,必须掌握党员先进性的标准,牢牢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握保持先进性这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认真落实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认真组织,精心安排。第一,要坚持学、用、改相结合,努力提高党员素质。要把在全省党员中开展的“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融为一体,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二,要坚持深入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认真组织好“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活动,以“三查两建一发展”为抓手,讲求实效,发展农村经济,增强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要抓好街道社区、国有企业、机关、学校、科研院所等各方面的党建工作;要大力提高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覆盖率。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不仅能在平时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而且在遇到突发事件、面临各种考验时,也能显示出强大的战斗力。第三,要坚持相信和依靠群众,认真落实服务人民群众的要求。要把服务人民群众与使党员接受一次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再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十项民心工程”结合起来,与重视解决“三农”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是否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的问题、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衡量标准。第四,要坚持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促进各项工作上新台阶。要把党的先进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第五,要坚持效率与公平有机统一,使构建和谐广东迈出新步伐。围绕建设和谐广东,高度重视收入分配问题,关心和帮助低收入和生活困难的群众;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努力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高度重视社会治安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高度重视社会公平与正义问题,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问题,坚决惩治腐败和纠正不正之风。要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努力形成文明法治、稳定和谐、谅解宽容的社会环境。

  张德江强调,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切实抓紧抓好。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负责,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要成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建立领导责任制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要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正确处理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真正做到“两促进、两不误”。三是要分类指导,加强督查。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坚决防止抢时间、赶进度、走过场。四是要加强宣传,树立典型。要增强宣传舆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典型引路,总结新鲜经验,建立起一套符合时代特点、适应基层和党员队伍建设需要,使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

  周敬东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阐述了中央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中央督导组的职责任务和工作方法,并对我省扎实搞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二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三是要坚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狠下功夫,四是要坚持探索创新,五是要坚持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下午,省委副书记、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刘玉浦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了具体部署。他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第一批教育活动,务求开局良好。要重实效,从一开始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稳妥开展教育活动;要抓重点,遵循三个阶段的方法步骤,突出各阶段的重点;要攻难点,把解决党员的思想认识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要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宣传引导;要切实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切实抓出成效。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胡泽君对省委督导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和省委督导组全体成员;各市(县、区)委分管副书记和组织部长、组织处(科)长;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和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等,共1000多人。

  在各地分会场出席会议的有:各市(县、区)委常委和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等,共3万多人。粤组先 岳宗

  见A03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