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去年6起煤矿特大事故都发生在“停产”矿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48 南京报业网

  【新华社长沙1月17日电】(记者 刘非小)在17日召开的湖南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湖南省副省长郑茂清介绍,湖南去年6起煤矿特大事故,都发生在不应生产的遗留问题矿井和停产整顿矿井。这6起特大煤矿事故共造成76人死亡。

  据介绍,遗留问题矿井是湖南省在煤矿专项整治后保留下来的一些矿井,这些矿井有的有采矿许可证,有的因为特殊原因没能及时换发新的采矿许可证或生产许可证,出于保护
产煤区经济等方面的考虑,湖南省保留了这些“遗留问题矿井”按程序取得煤矿生产合法证照的权利。但是,在缺煤限电煤价高涨的利益诱惑下,这些原本不能生产的遗留问题矿井及一些因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原因被责令停产整顿的矿井,矿主们竟无视国家安全监察指令,顶风违法组织生产,致使本来可以避免的特大事故发生了。事实上,湖南安全生产形势比上年有好转。据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全省共发生各类事故24629起,死亡6439人,同比分别下降29.28%和4.95%,其中煤矿、水上交通和农机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04%、24.49%和28.73%。但去年12月份以来,湖南省矿山、火灾等重特大事故频繁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12月21日,常德市鼎城区桥南市场发生特大火灾事故,过火面积近2万平方米,经济损失严重;12月31日,郴州市嘉禾县行廊镇珍珠岭煤矿瓦斯突出,死亡10人。

  在电视电话会议上,郑茂清部署开展全省安全生产检查,排查整改事故隐患。并要求各级相关部门坚决以铁的手腕和铁的纪律确保“春节”与“两会”特殊时期的安全稳定,凡是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或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特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市州政府一把手要向省委、省政府写出检讨,说明原因。

  郑茂清要求,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要突出煤矿、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高危行业和领域,重点检查责任落实、安全措施和现场管理;对去年以来发生过重特大事故的县乡和企业,重点检查整改措施、规章制度和防范措施。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