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忽视你的档案 专家建议:人事档案可选择社会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0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扬帆)几年前,小陈跳槽时从单位取走了自己的人事档案,后来搬家,档案就没了踪影。日前,找了份新工作的小陈到市人才服务中心办理就业登记,当被告知需要调档核准后才能办理相关手续时,小陈傻了眼,更让他懊恼的是,由于档案遗失,自己先前的5年工作经历成了空白。“在人才流动中,很多人像小陈一样,由于档案传递和管理不善惹来种种麻烦。”市人才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提醒,千万别忽视人事档案。

  档案虽小用处大在我国,人事档案是组织对个人社会经历的一种鉴定,必须经组织人事部门确认和审核。一般只有党政机关和经授权的国有企事业单位或组织才有资格管理人事档案,否则,用人单位和个人应委托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进行档案管理。据了解,档案中包括了行政关系、政历记录、学籍记录、工作记录、身份记录、考核记录等多种不可再生的内容,一旦相关资料缺损,将影响到个人今后的转正定级、职称评审、工龄计算、出国公证、退休养老等许多人事管理问题。

  “口袋档案”屡见不鲜据介绍,许多不规范的档案管理行为中,最常见的是将档案私自放在自己身边,长期不向组织人事部门移交,这种情况被称为“口袋档案”。

  据了解,在市场经济中,有人逐渐看淡档案的作用,认为档案可有可无;也有人把档案看作自己的私有财产,不愿上交;还有人出于某种目的将档案留在自己身边,如想抹去档案中的不良记录,或造假等。“口袋档案”给档案管理带来了很多问题:如档案资料缺失;或资料由个人收集,未经组织审核确认,或干脆丢失了档案。

  档案社会化管理好处多业内人士认为,在人才流动日益频繁的情况下,人事档案可尽量选择社会化管理,由专门的人才中介机构来进行档案管理。一方面专业机构的服务面较广,可满足单位和个人全方位的委托服务。同时,专业化、规范化的服务也是许多用人单位不可比拟的。此外,专业机构可提供档案传递的快捷服务,确保档案管理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完整性,以减少人才流动纠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