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除学业考试外,综合素质评定 和学业考查也与高中录取挂钩 中招办法有重要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0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蕾)2005年,无锡仍处于高中新生入学的高峰年,全市将有7.4万多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人数创历史新高。昨天,市教育局出台了《无锡市2005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改变往年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高中惟一录取标准的做法,新增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和非考试科目的学业考查。综合素质评定和学业考查结果与高中招生挂钩,作为各类高中招生录取的资格条件;学业考试成绩作为各招生校对具备相应资格的考生进行取舍的标准。

  学业考试学业考试科目为政、语、数、外、物、化、体共七门,以分数制计算结果。各科考试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增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为学生的合理创造留有一定空间。考试合理设置命题难度系数,杜绝偏题、怪题。政治为开卷考试,其余学科为闭卷考。英语继续进行口语等级测试与听力测试,口语等级测试单独组织,成绩计入英语考试总分。有关文化科目考试可设置一定数量选做题。体育考试设置相应的选考项目。

  学业考查2005届初中毕业生的学业考查项目为历史、理科实验操作、劳动技术、研究性学习共四门。考查要求全市统一,前两项由各地自行组织,后两项由各初中自行组织。考查结果以等级制的方式呈现,其中历史设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后三项设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从下一届初中毕业生起,学业考查还将新增地理、生物、信息技术等科目。初中生综合素质评定评定内容包括“品德与修养”、“探究与实践”、“交流与合作”、“健体与审美”四个方面。评定结果包括两部分:一是综合性评语,二是等级。统一设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各校评定工作实施细则须经上级部门审定,并向学生及家长解释和公示,评定结果也通知学生和家长。对2005届初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定,主要看学生在初三的现实表现。

  高中招生录取各类高中招生均以学业考试、考查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结果为依据,具体标准和录取分数线由各地确定。热门公办高中招生指标分配继续与初中适当挂钩,部分热门公办高中平均50%以上的招生计划按比例定向分配到各初中。优秀初中毕业生和特长生可获推荐保送升入热门公办高中。有关高中按招生数的一定比例,自主择优录取优秀初中毕业生,以及在科技发明、艺体等技能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初中毕业生。自主招生的计划和录取方案须经审批和公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