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山古镇实施“改道建坊” 众专家认为,开发中要坚持“保护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0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退思)1月16日至17日,北大教授吴必虎等专家学者一行,实地考察并参加了无锡惠山古镇旅游策划讨论会。这是惠山古镇首次对接旅游规划,标志着这一旅游重点工程开始进入实质性的全面启动阶段。讨论会除披露惠山古镇最新进展外,众专家对于旅游规划也各抒己见。

  “目前,我市正在全面推进古镇概念性规划、控制性详规和技术设计基础上,实施旅
游规划,进一步进行科学论证,部分启动修复建设……”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以惠山直街为切入点,开始实施锡惠路改道工程,在下河塘附近启动建设惠山古镇古牌坊,进一步确定古镇开发模式,落实保护修复资金,把古镇早日建成具有无锡特色的文化休闲商务区。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提出,作为历史街区要加强保护,但功能要进一步开发;惠山街与惠山浜的交汇处,是整个惠山古镇的核心区。无锡需要在核心区之东、惠山浜岸边建设RBD(即中央休憩区,指城市中以旅游者为对象的购物休闲娱乐之地,亦指提供休闲商务活动,提供工作之余放松、生活的休闲商务区)。他建议,在RBD可建设供企业使用的园林式会所,满足高层次商务客人需要;同时应对不同层次游客,形成旅游区、半旅游区等不同旅游消费市场。市园林局局长吴惠良提出,在保护建设惠山古镇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兼顾保护与开发、白天与夜间等多重关系。

  在实地考察后,瑞士建筑规划设计师Manuel先生称,惠山古镇保护开发建设过程中,运河无疑是中心,希望整个惠山古镇区域能分期逐步开发,速度不易过快,并可建设历史纪念馆等体现各个时期历史遗存的建筑。市园林专家沙无垢提出,惠山古镇保护范围不应仅局限于古镇,而应西起惠山森林公园,沿惠山浜东至黄埠墩。惠山古镇的旅游开发应打通惠山浜水道,以恢复两岸历史水岸盛况为主线,以改善交通组织为先决条件。

  多位专家一致认为,在开发过程中要坚持“保护第一”,一定要“防止拆真文物、建假古董”,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要让惠山古镇的保护开发,在无锡由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转变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