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赌之恶猛于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17 宁夏日报

  一群赌徒正在吆五喝六,几名“天兵”突然神降……震惊全区的固原市官赌案,随着对参赌公务员的被严肃处分落下了帷幕,但留给人们的思索不能就此结束。

  官赌、民赌虽都为赌,但结果却不同,其危害也各不相同。民赌常引发个人、家庭的悲剧,带来偷窃、抢劫等犯罪行为的增加,从而危害社会的安定。官赌则不然,参赌官员一般只赢不输,不论是翻扑克牌还是搓麻将,有求于“官”的人只想着如何输给他,因而参赌
官员不会有民赌那样的后顾之忧。如果说民赌参与者还在遵循着一套公平的游戏规则的话,而官赌则毫无公平可言。民赌参与者必有一输,必有心理失衡者;而官赌不仅赢钱的官员赢得心安理得,输钱者也输得心甘情愿。

  赌博的危害性无人不知,善良民众无不痛恨之。我国《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此均有专门的惩处规定。党中央、自治区虽三令五申,但仍有人顶风违纪,屡禁不止。其原因在于,官赌并不损害任何一方的利益,参赌官员的腰包会当场鼓起来,输钱者的钱包虽暂时瘪下去了,但以后可通过该官员的关照加倍鼓起来,因此于双方都是“双赢”的结果。可见,官赌的赌仅是表面现象,仅是一层障人眼目的外衣,实质掩盖的是权钱交易的丑恶行为。官赌让参赌双方均获益,损害的却是公序良俗、社会文明,是社会的公平与公正,它常导致国家权力的滥用,助长权力寻租与官员腐败。就拿固原这起官赌案来说,假如其中某人或多人故意输给固原市公安局原政委兼副局长李亚平几万,让他事后对其下属主办的某案中的某个涉案人员关照关照,他能做到铁面无私、不为之网开一面吗?

  不论民赌还是官赌,参赌人员对金钱的贪欲是共同的,其场景之喧闹、丑恶也是不相上下的。当看到固原这起有着7名公务员、两名官员参加的赌博案的报道时,我们不禁要问,这不是一群恶俗的凡夫俗子吗?他们哪有国家干部应有的道德境界、政治素质?尽管他们已被迅速地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但给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的恶劣影响,是无法挽回的。

  近日,中纪委和监察部发出禁令,规定春节期间党员干部参加赌博者将被免职。铲除官赌,不仅应对涉赌官员进行严厉的处分,还要追查其赌资的来源,并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让全社会都来向官赌说“不”。(钟玉珍)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