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局长引进污染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20 上海青年报

  铬盐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化工原料,铬盐生产的经济效益显著,但是对环境污染严重。近年来,我国从保护生态环境出发,积极倡导铬盐清洁生产工艺,对过去一些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铬盐厂明令淘汰,全国有十多家铬盐厂因此陆续关闭。但是在青海省湟中县,有一个存在了20年的铬盐厂,给当地河水和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因环境问题被几次查处。2004年5月,这家铬盐厂因擅自生产再次被责令停产。但是,时隔不久,在未经任何环保审批的情况下,工厂又开始了建设。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过去的铬盐厂改头换面以招商引资项目堂而皇
之地落了脚,而引进这一项目的竟是本县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的局长。

  井挖到十几米水还是黄的

  湟中县谢家村坐落在黄河上游湟水河支流小南川河西岸。过去,靠着河水的滋养,村民的日子还算殷实。但如今,河水、地下水都被污染了。村头一户人家打了口井,挖到十几米深,水还是黄的。

  经环保部门监测,在多年不间断的生产中,大量废渣和渗漏的废水对地表水和地下水已经造成严重污染。小南川河下游谢家村地下水中铬超标15倍以上,最高达135倍。小南川河汇入湟水流域以下河段水体普遍污染,铬是这一河段主要污染成分之一。湟水流经青海省东部农业区,是农业灌溉用水,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

  环评被否定建设仍进行

  2002年,湟中铬盐厂技改扩产的环保评估报告被青海省有关专家组否定,工厂停产。2004年初,湟中县擅自同意工厂试生产。同年5月,在青海省环保清理整顿行动中,被责令限期整改。之后厂方称无力开展环保治理,工厂再次停产。在7月举行的“青洽会”上,已停产的湟中铬盐厂在未进行环保评估的情况下,被长沙弘盛化工有限公司整体收购,更名为湟中县鑫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并开始了改扩建项目建设,继续生产红矾钠。两个月后,青海省环保局责令其立即停止建设。

  涉及污染环保局长玩消失

  环保评估通不过,项目就不能上。但是记者在随后的两次实地调查中发现,工厂的建设并没有停。新的厂房已经矗立起来,车间内外,工人们都在忙碌。公司环保科科长伍移山说:“已投入1400多万元。”言下之意,停产是不可能的。该公司负责人戚干辉在电话中否认正在建设,只说是在改造。同时强调自己是在“青洽会”上招商引资进来的,是湟中县环保局赵生盛局长亲自和他签的协议。

  据了解,湟中县的环保工作归县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负责,下设环保站。在此事的采访过程中,环保站始终避而不谈项目协议的事,只说是县上的招商引资项目。作为项目签约者,县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局长赵生盛对此事是否有话要说?记者几次试图与这位局长取得联系,但他避而不见,也一直不接电话和手机。

  记者事后了解到,青海省在2004年“青洽会”上明确提出了“招商引资拒绝环境污染”的要求。然而,长沙弘盛化工有限公司恰恰是在这次会上通过招商引资进来的。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