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点我们城市的“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22 沈阳今报

  李北陵

  近日,一南一北两媒体相继披露了一个类同的信息:城市文化大盘点。

  为“带动市场经济繁荣、丰实市民文化生活”,由厦门日报策划、联合厦门市私营企业协会、厦门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开展的“好店名大奖赛”,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到本月15
日报名截止,商家参赛和市民投票踊跃。(1月14日《厦门日报》)

  为“促进新的一年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更大发展”,由沈阳晚报策划、市民广泛参与的“沈阳十件文化大事评选——2004年沈阳文化大盘点”活动,“一宫两陵”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沈阳杂技演艺集团成功引进《音乐之声》等列入预选。(1月17日《沈阳晚报》)

  从媒体报道看,南北两大城市所组织的活动内容虽有所不同,但却有一个共有的鲜明特点——群众广泛参与。而其中所透示的地方党政、企业商家和市民对城市文化建设的热情和期待,所体现的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努力,尤其值得我们关注。

  诚如专家们所言,“城市”与“文化”联姻,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城市离不开文化,文化也离不开城市。城市文化,体现于城市的方方面面,构成了城市内在品质、气质、韵味和能量,是构建城市精神的基础,一个城市的灵魂。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城市文化对人们的动机、行动有持久的影响,它自觉地、有意识地引导城市的发展。因此,寻求城市的文化精神,塑造城市的灵魂,以文化促城市发展,是城市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在社会变革和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提高城市文化品位也是当务之急。

  与其羡慕西安以古都风貌为特色的城市文化,大连以足球文化为底色的城市文化……不如通过城市文化建设的盘点,激发热情,牵引导向,培育潜质,挖掘潜力,更上台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