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锋·别拿“皇阿玛”不当院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22 沈阳今报

  背景新闻:据1月17日《南方日报》报道,17日下午,张铁林正式接受暨南大学的聘书,出任正在筹建之中的暨大艺术学院院长。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著名文艺批评家蒋述卓接受采访时表示,张铁林是在众多竞聘者中脱颖而出的,校方对他各方面条件都相当满意。张铁林担任院长后,将主要负责学院行政与教学管理工作,不直接任课。

  正方

  王毅

  对名人要“一视同仁”

  名人与大学“联姻”,近来屡屡招致坊间与媒体的诟病与斥责,但喧嚣不已、口径几乎一致的声浪真就能代表观点的正确无误吗?我以为,未必。至少在张铁林此次成为院长的新闻中,众口铄金的公众是打错了板子。

  如果拿周星驰成为清华大学客座教授与张铁林担任艺术学院院长一职进行一下比较,我们就不难明白这个并不复杂的道理:周星驰成为客座教授饱受非议的主要原因源于他本人并不具备授课的能力与学识,但张铁林担任的艺术学院院长一职更多体现的是一种行政功能,而并非学术功能。张铁林不直接任课,实际上已经轻巧地避开了坊间异口同声的指责。至于张铁林是否能胜任这个行政职位,现在我们自然无从进行预期。但经过考核关的张铁林担任院长,无论从程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无可挑剔。

  事实上,透过近来公众对名人与名校联姻一事表现出的众口一词的激动与激愤,分析一下公众对名人过分苛责的心理,倒是颇有意味。我以为,从周星驰、金庸或者张铁林引发出的坊间大讨论中,其中固然有合理性因素,但更多的内容还是集中在对名人行为的过分关注上。换句话说,在一件事上,无论名人怎么做,如何做,是否做,都会招致不期而至的舆论之墙,我以为并非是一个文明社会公民的标志,因为从中我们看不到应有的宽容与大度。什么时候,我们能以一种更为平和宽容的心态对待名人与名校的“联姻”,或许我们距离文明与理性就不远了。

  反方

  姜凌云

  演技一流≠管理一流

  毋庸置疑,张铁林是国内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几位男演员之一。但一流的演员就能成为一流的院长吗?

  众所周知,演艺工作和行政工作是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职业,当院长并不是一件轻轻松松就能胜任的工作。当演员必须学会做戏,但当院长却来不得半点“做戏”的成分,他首先应该明白怎么做人:一个院长应该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愿意无私付出,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替学生着想,替学校出谋献策。所谓“戏如人生”,但人生并非做戏,可以肯定的是做院长绝对不如做戏精彩,因为院长是一个沉重、乏味的工作。

  毫无疑问,张铁林是位好演员,但好演员要摇身化为一名好院长恐怕有点勉为其难:张铁林作为一名一线演员,其片约、应酬等商业活动源源不断,其档期排得满满当当。试问,即使张铁林有心当好院长,却又如何能分身有术呢?再者说了,张铁林演戏在行,但做行政未必在行。

  艺术不是炒作,艺术学院也不是炒作中心。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招聘院长是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如果它仅仅为了增加影响力、扩大知名度就请来知名演员担纲院长一角则错莫大焉。要知道,选院长并非作秀,一流的演员虽能在一时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却未必能制定长期稳定的发展大计,使学院每个学员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和发展,使学校更上一层楼。换言之,一流的演员与一流的院长之间是不能轻易画上等号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