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驾考腐败”是由于警察也得送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22 沈阳今报

  石敬涛

  “现在连警察考驾照都不得不送红包,这种驾考腐败影响极其恶劣。”在1月15日召开的湖南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李江痛斥“驾考腐败”,要求从严治警,坚决整治驾考歪风。

  有证据表明,在我们这个时代,“高贵”的职业和特殊的身份,仍然不失为一种获得特权的有用资源以及寻求合法性的有效手段。有那么一些人,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仗着自己的“特殊”身份,好象他的“职权”就是他家的牧场,而百姓则是成群的牛羊。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不经意,特权意识流露得淋漓尽致。这位厅长“痛斥”驾考腐败的一句“警察考驾照也得送红包”,就实在值得细细玩味和解读。

  警察考驾照也得送红包。关键词之一———“警察”。一说警察,那是驾校的顶头上司和直接管理部门。说起“驾考腐败”,这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但是,你收别人的红包也就罢了,怎么现在竟然收红包收到“老子”头上来了?这难道不是大不敬吗?再说了,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收“警察”大爷的红包,这不是太岁头上动土,不是大水冲了龙王庙吗?所以,“警察考驾照也得送红包”让厅长大人很不理解,以至于“痛斥”。

  警察考驾照也得送红包。关键词之二———“也”。一个“也”字,在这里可以说是“力透纸背”,把那种特权意思表现得入木三分。“也”存在的一个前提,是有别人一直在送红包。也许在管理部门看来,这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现在警察“也”得送,这就让领导又很不理解,以至于又忍不住“痛斥”了。一个“也”字,把那种自以为是人上之人、法上之人的高傲态度,把那种自恃为警察就可以不依法办事,可以乱耍威风的特权意识,跃然纸上。

  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现如今考个“本子”在不少地方也成了一种时尚,“驾照”一词甚至还被一些媒体列入了年度“十大流行语”。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某一事物一旦流行,也就不自然地成为了一块“肥肉”,成为了相关职权部门的腐败目标。其实在很多地方,收红包、只收费不培训等不法行为都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但是,对于一个公开的秘密,最终让主管部门痛下决心要整治的初衷,揭开黑幕的原因,竟然是因为“自家人”受到“伤害”,竟然是源自“警察考驾照也得送红包”这样一个让主管部门感到不理解的“事实”。

  做个假设,如果不是因为“警察考驾照也得送红包”的原因,那么,这个公开的秘密是不是还得继续下去?那些不是“警察”身份的公众,在考驾照时,是不是得继续“心安理得”地当冤大头?这些疑问,值得我们的管理部门思考。

  值得庆幸的是,这次我们大家都可以顺便沾一回警察这一“高贵”的职业和特殊的身份的光,因为“警察考驾照也得送红包”而使主管部门的领导痛下决心整治这一歪风。只是希望我们的一些主管部门,别只等到警察不得不送红包了才整治“驾考腐败”,等到腐败都已经深入到自己内部,直到已经影响到“自家人”利益的时候,才想起“痛斥”和整治。往往在这个时候,腐败的病毒已经侵入骨髓、病入膏肓,并且给社会公众带来了伤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