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职工自营经济”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十几年前,黑龙江省八一农场下岗职工李英搞起了运输业,由于对市场不了解,不仅没有挣到钱,反而欠下4万多元的外债。就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农场工会组织拿出了近万元的扶贫贷款给她买来奶牛,帮她在自家庭院建起了养牛场。现在,李英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养牛大户———养着68头奶牛,拥有150万元资产,年创产值110万元,利润45万元。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黑龙江省各级工会组织把发展职工自营经济作为吸纳安
置下岗职工再就业、帮助困难职工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像李英一样,现在黑龙江省已经有70多万名下岗、困难职工在各级工会组织的积极扶持下,依托当地的土地、山林等自然资源优势发展起了自营经济,迈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输血”变“造血”:开发式扶贫的“金钥匙”

  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和经营体制改革的深化,黑龙江一些行业尤其是农垦、森工、铁路等行业,大量职工从企业分离出来,生活一度陷入困境。解决职工生活困难、帮助职工走出困境成为了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

  由于困难职工相对集中,工会组织筹集来的资金、物资有限。森工、农垦等行业工会组织开始把目光瞄向每家每户房屋周围的空闲地,组织职工利用当地资源开展了以种植、养殖业为主的“庭院经济”,其目的也很简单,就是为了缓解职工困难,增加职工收入。一时间,鸡、鸭、鹅、猪、牛、羊和木耳、蘑菇、人参、平贝等纷纷出现在职工的房前屋后。这就是职工自营经济的初始阶段。

  这个办法的确让职工收入有所增加,生活得以改善,但是由于没有统一组织和科学指导,这些经营项目处在零散状态,充其量只能算“小打小闹”。

  就是在这些“小打小闹”项目的探索中,工会组织明确了一条鼓励职工利用当地资源优势进行“开发式扶贫”的思路,制定并逐步完善了一系列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选项立项、技术培训、市场考察等各项保证措施。特别是各级工会组织把有限的扶贫资金投入职工自营经济时,一下子就变成了职工自救脱贫的一股股“源头活水”,使过去的“输血”式扶贫变成“造血”式扶贫。

  在小兴安岭伊春市,当地政府相继出台了《伊春市贫困职工脱贫十条优惠政策》、《关于下岗特困职工从事经营活动免缴税费的暂行办法》等多项优惠政策,各级工会则通过组织开展“扶贫解困献爱心”活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累计筹措资金3119万元,用于发展职工自营经济。各级工会还针对发展林区特色产品聘请专家、学者举办培训班1756期,培训下岗职工达26561人次;主动与科研部门、大专院校、生产单位联系,为职工自营经济户传递信息,选上项目,引进新产品、新品种。目前,该市从事自营经济的职工中,年收入达万元以上的由1993年的744户增加到现在的5.2万户。

  目前,黑龙江省农垦系统就有11万多户职工靠发展自营经济摆脱了贫困,很多还成了致富大户。全垦区职工自营经济户均收入达9500元,人均收入达6500元。

  “再创业”到“再就业”:吸纳下岗职工的有效载体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下岗职工于金兰一家,大儿子和儿媳都下岗,丈夫和小儿子也因病在家,全家人都没有工作。她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甚至产生了全家人一起轻生的念头。2001年8月,用七台河市总工会的4000元无息借款和丈夫的技术特长,于金兰创办了一个小型烘炉厂,全家人开始了过去从未经历过的“自主创业”,忙得不亦乐乎。后来,在工会组织的帮助下,小工厂不断扩大规模。如今,于金兰的小烘炉厂不仅解决了全家人的生计问题,而且还吸纳了5名下岗职工,小厂每天收入可达两、三百元。

  正如于金兰家庭体现出的效果———工会引导职工发展自营经济,不仅让困难职工脱贫致富,解决了生计问题,更重要的是使职工通过“再创业”实现“再就业”,从而使自营经济成了吸纳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的重要载体。

  据黑龙江省总工会调查,随着职工自营经济的发展,其经营领域也在不断扩大,由原来房前屋后的种植、养殖等“小打小闹”项目,向林产品、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和交通、旅游、商服等领域延伸,并向着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现代化的经济实体方向发展,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黑龙江省伊春市提供的数据显示,职工自营经济在该市经济中所占比重,按形成国内生产总值计算,1993年不足2%,目前增加到26%,已成为该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黑龙江垦区的统计显示,2004年,全垦区自营经济总产值达100多亿元,实现了垦区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一”,安置转岗再就业人员30.5万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