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鹿城撤销"城中村"工作启动 千四农民成"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25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1月18日消息:从今天起,洪殿村这个名称在我市消失。随着撤村并居交接仪式的举行,洪殿村成为我市首个完成撤村改居的“城中村”,该村1450名农民也从“村里人”变成了“城里人”,就地落户到蒲鞋市、洪殿街道下属的八个社区。

  原洪殿村隶属于鹿城区蒲鞋市街道,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村里原有的850亩土地基本征用完毕,剩余集体农用地10.83亩,人均仅0.007亩,已经没有农村实际的地理区域。200
3年9月,该村开始对集体资产进行改制,全面展开了撤村改居的工作。

  改制的关键是清产核资,股份量化。为此,当时的洪殿村专门制订了集体资产量化方案,并经村民大会表决通过。随后,通过对村集体资产进行公开拍卖等方式,村里回笼资金5400多万元,其中,提取改制风险金1000万元,在村集体内部进行量化分配的达4000多万元。

  “每个村民分多少股,是综合劳力、人口、土地等多方面因素定的。”原村支书姜庆盛说,提取的改制风险金,除了用于补偿蒋家桥自然村土地征用补偿和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外,剩余部分也将量化给原村民。

  原村委会主任叶月松告诉记者,撤村改居后,原村民的生活将更有保障。从今天起,他们可以享受到市政建设、环境卫生、医疗保健、最低生活保障等城镇居民所享有的生活福利。在享受居民待遇的同时,根据省、市有关政策,原村民5年内将继续享受农民有关的优惠政策。

  据了解,鹿城区现有街道管辖的城中村27个,分布在10个街道,涉及人口7万人左右。鹿城区于2003年1月率全市之先,正式启动了城中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到目前为止,已有19个城中村开始资产量化工作,其中7个村已基本完成。除原洪殿村外,广化、荷花、丰收等村目前也进入了撤村改居和组建新经济组织的阶段。(温州日报黄还春陈显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