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评:彰显社会意义的有益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是我国各级工会送温暖活动的一大亮点。

  众所周知,就业岗位是当今最稀缺的社会资源之一。要使那些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技能单一的下岗失业人员重谋职业,可谓难上加难。

  就业乃民生之本,安国之策。尤其对我国这样一个处在二元经济结构转变和经济体制
转轨双重过程中的人口大国来说,扩大就业和促进再就业更是直接关乎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正因如此,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在扩大就业特别是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上可谓力举连连:2004年,中央财政决定投入147亿元,用于保障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和促进再就业;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又发出通知,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经营活动的税收优惠政策问题作出规定等等。

  但是,下岗失业人员由于在信息获取、自身能力等方面处在相对弱势地位,要如何用好用足政府给予的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离不开组织力量的帮扶。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艰难时刻挺身而出,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扶上马,送一程”,不仅体现了群团组织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更是履行基本职责的题中应有之义。因为劳动权是职工最基本的权益。

  事实上,我国各级工会在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中的诸多创造,如小额借款、创业培训、再就业基地、劳务输出、自营经济等等,都因其有效地整合了工会组织自身的优势和资源而富有成效,并成为整个扩大就业和促进再就业工作大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各级工会组织在对下岗失业人员进行技能和创业培训的基础上,通过职业介绍、劳务输出、引导创业等,帮助他们重新找到施展才华的人生舞台,其不仅对下岗失业人员个体来说有着“授人以鱼莫如授人以渔”的根本性意义,而且有着更为深远的社会意义。

  让我们为工会在促进再就业工作上的突出表现叫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