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宝鸡工会:架起异地就业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雷红光原是是宝鸡岐山油脂厂的一名职工,因厂里效益不好,30岁的他一个月只能挣300多元钱。2004年10月,在市总工会的帮助下,他加入到了南下打工的大潮中。

  雷红光说:“走的时候工会派人把我们送到泉州,还给每人100多元的路费,到了一看,宿舍、工作点都安排好了,还贴上了名字,心里一下子踏实了。前三个月每人700元,之后是计件工资,每月拿1000多元没问题,比在老家好多了。”

  像雷红光这样在工会帮助下外出打工的,在陕西省宝鸡市去年就有近400人。

  2004年2月,经过双方调研,宝鸡市总和泉州市总签订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友好城市工会合作协议》,双方规定,每季度互通一次就业用工信息,对人数较多的用工和劳务输出信息随时交流;劳务输出地应提高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并对其进行相应的技能培训,劳务输入地应提高就业岗位和工资待遇;双方监督用工单位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动员、组织员工加入工会组织。

  据宝鸡市总工会主席齐桢介绍,截至2004年底,宝鸡在外务工人员已达62.3万人,2004年务工总收入30.7亿元,已经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津京、新疆以及陕西关中地区形成了五大劳务输出基地。

  但调查同时显示,宝鸡市目前在外务工人员大多数是“散兵游勇”,许多人由于技术培训跟不上,只能从事脏、苦、累、差的繁重体力劳动,由于没有统一的组织,一旦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许多人只能选择沉默。

  工会了解这一信息后,及时介入,他们在劳务输出方面坚持实行“五送”:送技术、送政策(法规)、送岗位、送路费、送行。

  宝鸡市总工会困难职工援助中心主任赵润文介绍道,“我们结合全国各地的用工信息推行‘订单式’培训,他们提供岗位,我们对号入座,有的放矢,并对合格者颁发职业培训合格证书或资格证书,使这些职工可以直接上岗。”

  据统计,宝鸡市总困难职工援助中心成立以来,共举办了9届劳务洽谈会,吸引求职者27960人,用工单位552个,提供用工岗位10132个,实际就业人数5606人。仅2004年,就出资5万元推荐外出到南方务工的达389人。

  令人欣喜的是,宝鸡的成功经验已经被其他地市推广开来,在宝鸡向泉州输送劳务工之后,陕西汉中复制了这一模式,目前已经向苏州输送了127名劳务工。(杨登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