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尉氏县十八里镇马庙村党支部带领农民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29 开封日报

  走进尉氏县十八里镇马庙村,记者不禁为该村整洁的街道、林立的楼房喝彩。这个只有320户的小村庄却拥有近2亿元的工农业总产值,人均集体固定资产3600元,人均纯收入6000多元。“是俺村党支部领着俺致了富。”1月13日,记者在该村采访时,许多村民都夸起了村党支部。

  马庙村西临贾鲁河滩,国有林场有数千亩荒地沙坡,区域资源如何利用,如何发挥当
地资源,领导农民走向富裕?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该村村干部一班人,潘合成、曹军岭北上天津,南下浙江,参观学习外地经验,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以养鱼作为发展本村经济的突破口,于是村里与县国有林场签订了1000亩荒地的承包合同,承包期为20年。村党支部一班人不畏艰难,不怕吃苦,顶烈日,冒酷暑,辛勤耕耘着荒滩沙坡。为解决技术上的难题,村党支部先后派10名有文化的年轻干部参加县农培办、县水利局举办的养殖培训班学习养鱼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的心血和汗水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潘合成的鱼塘当年获利25万元,其他10名党员一举成为万元户。干部带头承包荒滩获得成功和取得的良好经济效益,初步打消了群众的重重顾虑,部分群众心有所动,开始转变观念,主动找村干部要求承包荒滩,一年内就使养殖专业户猛增到80户,年产值100多万元,成功地迈出第一步。

  村党支部成立了夜校,并设立电教室,采取农闲集中办班授课、农忙分散学习的方法,聘请专家教授对干部进行科技培训,使一批干部脱颖而出,成为养殖业的骨干力量。同时,村党支部在干部中开展帮带活动,并成立技术帮带组,组员由21名养殖经验丰富的群众组成,主要向农户传授养殖技术、科技知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潘合成放下自己的鱼塘积极为群众传技术、筹资金、跑销路。潘建设是马庙村最年轻的党员,他有知识、有文化、脑子灵,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主动帮助缺资金、无技术的农户解决实际问题,并与潘怀联合成立了一个养殖服务公司,廉价为养殖户供给鱼饲料,促使更多的农民走上了富裕路。两年来,村党支部书记曹军岭共扶持贫困户30户,累计发放技术资料1200多份,已有26户村民在他的帮带下年纯收入达到3万元。妇代会主任张卫芳也积极主动带领全村广大妇女投身到这项活动中,潘丙银自愿带领当时全村最穷的3户农民,帮助他们打坑塘、购鱼苗,并垫资5000余元,使这3户农民一举脱贫致富,而潘丙银却比以前每年少收入3万多元。

  1999年,村党支部从南方引进鱼鸭混养技术。刚开始时,没有成熟的技术模式,面对困难和风险,村干部潘合成、曹军岭、潘五营等人毫不气馁,没有技术就去学习,没有模式就去探索。村党支部从省农科院和郑州牧专请来专家、教授为大家传经、授课;聘请省外养殖能手进行养殖技术讲座,举办培训班40余次,召开经验交流会6次,参加培训人员达6000人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们成功了,每亩水面产值由原来的1000余元一跃达到了6000元。村党支部一班人到浙江引进鸭苗,保本销售给群众,并签订保活合同,给群众吃了颗定心丸。如今马庙村已开发鱼鸭混养水面1500多亩,养鸭80万只,养鱼400万尾;鱼鸭混养专业户已有256家,占全村总数的80%以上,去年仅养殖、饲养创产值6000余万元。在该村的带动下,全县贾鲁河两岸新增养殖、饲养专业户860多户。

  1995年以来,村里投资60万元,架起了通往河滩的高压线路;投资6万元改善条件,架设程控电话专线;投资40万元建成全县一流的花园式学校;筹资200多万元修筑了通往河滩的公路,为河滩的进一步开发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本报记者 王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