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同失业群体拿不同失业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29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刘骏

  本报讯失业保险金不是光有补助生活必须的作用,更应成为促进就业的最佳催化剂。针对目前失业保险金发放对象没有明确区分,标准单一的现状,工会界别的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中提出:对不同的失业群体有区别发放失业保险金,以达到促进就业的目的。

  吴申耀委员告诉记者,合理的失业保险金支付标准,应该不仅要避免失业人员生活水准急剧下降,还要不影响其寻找工作的积极性。

  市总工会去年在全市做了“失业人员状况行为调查”后发现,“失业的人多数年龄偏大,无劳动技能,找工作难不说,即使找到了也不稳定,收入也不高。而现在有些街道只要失业人员进行了非正规就业,就立刻停止发放失业保险金。这样一来,以前失业时每月可以拿400元左右,通过努力开了家净菜社(非正规就业),每月也只拿700元,多付出了几倍的劳动不说,这份收入并不稳定。”吴申耀委员指出,这就导致两种现象的产生,一方面,失业人员要面对再就业岗位稳定性差等现状;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失业人员安于享受失业保险金,不去积极寻找工作。

  因此,工会界别委员建议有区别地发放失业保险金。具体包括:对于过失性失业的人,应有一定的等待期,不能立即发放,这样可以使每个失业人员更懂得珍惜岗位的重要性;对于不积极寻找工作的人,在其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同时,还应要求其提供积极寻找工作的证明,包括职业介绍机构、培训机构等,未能提供或不能说明原因的应停止发放,从而进一步建立促进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和积极寻找工作的机制;

  对于非正规就业、不稳定就业以及不充分就业的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应采取渐次减少的原则,直到其稳定就业后再停止发放;

  对于长期失业人员,要采取工作试用的方式,将其推荐到用人单位和社区试用,不符合条件的再培训、再提高。无故不参加的停发失业保险金。

  “我们希望失业保险金既能够让失业人员多一份安定感,多一道生活保障屏障,又能够使他们有更大的动力去积极就业,找到人生的新坐标!”一位来自市总工会的委员说。(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