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部分地方政府以不买社保吸引投资者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35 浙江在线

  南方日报讯针对参保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的参保率仅为一半左右的现状,在即将召开的广东省政协九届三次大会上,省民盟将提交一份有关《强化企业社会保险,保障工人权益》的提案,提出政府应加大社保的执法和督查力度,合理调整社会保险费率,使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补充保险。

  据省统计局对600家非公有制企业的企业养老保险情况的调查显示,226家私营企业中
参保占85%,其中职工参保的比例仅为39%;209家港澳台资企业中,参保的占91%,职工参保占48.6%;165家外资企业中,参保的占94%,职工参保的比例为57%。一些地方政府为吸引投资,对企业是否参保,睁只眼闭只眼。更有甚者,个别地方政府以不用为工人买保险作为吸引外资的优惠条件。

  另外,职工对自身参保意识不强,认为“发钱才是硬道理”,还认为一旦转厂或回家,就要退保,觉得手续麻烦。也有个别人在同城市内频繁转厂,骗取保费。这不但损害了自身的利益,也大大增加了社会保险管理部门的压力。

  省民盟呼吁:要强化企业社会保险,切实保障职工权益。政府应加大执法、督查力度,并调动社会力量包括非政府组织、投资商、银行、消费者来共同监督企业社会保险工作。

  有许多企业反映现行的社会保险费率偏高,需缴纳职工工资总额约30%的社会保险费。因此,省民盟认为可以合理调整社会保险费率,使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补充保险,以避免造成企业生产成本急剧上升,职工即期收入大幅减少,同时加大政府的资助力度,保证个人的整体社会保险水平不降低。此外,要强制企业参加工伤保险,解决职工面临的工伤和职业病危害。设计多种养老保险方案以供较稳定的职工和流动性较大的职工自主选择。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林亚茗 饶颖华 梅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