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时五年之久兴票案结案 亲民党称还宋楚瑜清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4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8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北“地检署”宣布兴票案签结,亲民党昨(17)日表示,法律虽然还宋楚瑜清白,却无法还其公道,执政者用司法整肃对手,只会造成社会不安宁,希望宋楚瑜是受害的最后一人。

  缠讼多年的兴票案,台北“地检署”由于查无新事证,以“他”字案签结。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刘文雄与党籍“立委”李鸿钧、沈智能、周锡玮昨天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
指出,兴票案结案代表还宋清白。

  谢公秉表示,宋楚瑜已经知道这个结果,目前心情平静。谢公秉表示,法律虽然还宋楚瑜清白,却无法还其公道,执政者用司法整肃对手,只会造成社会不安定,希望宋楚瑜是受害的最后一人。

  刘文雄表示,兴票案从2003年4月国民党律师庄柏林申请再议遭驳回至今,共动用4名检察官与1名检察总长,耗时1,300多天才签结,兴票案不只浪费公帑,更是执政者打击政治人物的恶劣作法。

  民进党代主席柯建铭郑重否认对于兴票案的签结是否为了向亲民党释出善意。不过,台联党仍认为宋楚瑜的前机要秘书杨云黛确有侵占,宋楚瑜脱不了干系,台联党会再提出起诉。(潇凝)

  资料:

  所谓的“兴票案”,东窗事发在1999年12月9日,也就是离2000年台湾举行“总统大选”还有3个多月的时候。当时,前国民党“立委”杨吉雄揭露说,宋楚瑜的儿子宋镇远在中兴票券的户头里有上亿台币的资金。

  起初,宋楚瑜表示,这笔钱是宋镇远的一位长辈给的,用来当作孩子的“创业基金”,而且他们已把这笔钱还给了对方。但在各方揣测和岛内舆论的压力下,宋楚瑜在6天后承认,这位“长辈”其实就是李登辉,而这笔钱是照顾蒋家后代以及其它“特殊用途”所需的费用。宋楚瑜此番前后不一的说法,令他长期以来在公众中的清廉形象大打折扣,其民意支持率也从此前的半数以上一直跌到不足1/3。虽然此后不久,台湾检察机构判定宋楚瑜“没有贪污”,但“兴票案”仍使宋楚瑜在“选战”中一蹶不振。

  “兴票案”在台湾04年新一轮“总统大选”前又被旧话重提,其政治意图不言而喻。10月22日,台北“地检署”传讯李登辉作证时,李登辉不但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而且反咬一口,说宋楚瑜私设帐户、侵占公款,等等,为厘清“兴票案”,宋楚瑜要求与李登辉对质。(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