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至德化车昨停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49 东南早报
  昨日上午,距正常上班的8点还有十来分钟,泉州汽车客运西站值班工作人员小陈桌上的电话突然响个不停。

  “是西站吗,我们是泉州开往德化的客运班车。交警现在不让我们进城,请求到西站停放一下……”

  令他纳闷的是,电话居然一个接着一个。一个上午,就有三十多部德化线路车与他们取得联系,要求“暂时投靠”———

  早报记者颜鹏黄祖祥董仁爱黄墩良文/图
泉州至德化车昨停运(组图)
西站昨日被德化专线车围得水泄不通(张咏 小玲 摄)

  60多部车聚集西站

  西站本来是一个可以同时容纳数十部客运汽车的二级客运站,结果昨日光到此停靠的德化线路客车就将这个站围得水泄不通。

  据泉州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泉州市去年开始实施第一批“市区客运车辆分流”开始,他们车站成为泉州到德化班次客车的重要始发站之一。

  按照分流方案,泉州至德化专线现有的85部客运班车以“捆绑经营”方式,按43部和42部分配比例。其中43部分流到泉州市安达汽车西站(即西站)始发,保留42部在新车站始发。具体运行计划已由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协商相关运输公司安排,报泉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批准后自分流方案在启动当日就执行了。

  但是,昨日到西站停靠的泉州至德化线路的客运车超过43部。据统计,最多时达到60多部。
泉州至德化车昨停运(组图)
昨日汽车西站内停满泉州至德化的客车

  车上见不到司机影子

  这些往德化的客运车为何聚集于西站,昨日下午3时30分,记者闻讯来到这里。站外已停满了13部客运车,上面空无一人。记者发现,这13部车全部是泉州至德化专线的客运车。

  记者随后了解到,大约有30部泉州至德化的客运车停在车站后面,这些客运车里也是空无一人,连司机都不见人影,更别说乘客了。

  车下倒不时有乘客绕着这些车,查看是否有车要开往德化。在车站最左侧,记者好不容易看到一辆往德化的客运车上坐有5人。上前询问,这些人异口同声地回答,准备坐车前往德化。其中一男乘客说“他已经在车上等了2个多小时,刚才听司机说,到了晚上7时就可以发车,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当问到是否买到车票时,他们都说没有,并建议记者到车站售票窗口问一下能否买到车票。
泉州至德化车昨停运(组图)
停运车辆排到站外

  售票处:今天不卖到德化的票

  记者随后走进车站的售票处。在挂着卖德化车票的窗口处,没见到有人买票。

  “有到德化去的车吗?”记者问道。

  一位工作人员说,当然有到德化的车,只是今天的德化车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不开了,德化车只进不出。

  据介绍,从泉州到德化的客运车票票价是22.5元,平时一般是乘客先买票后上车。

  “今天卖不卖到德化去的车票?”记者问。

  该工作人员回答说:“不卖了,你们想要去德化,可以到车上再买票。只要司机肯开,就可以走人。”

  投诉处:没接到乘客的投诉

  在位于车站办公楼一层的投诉处,当记者问及到德化的客运车为什么突然停运时,几个工作人员都表示“不是很清楚”。

  他们补充说,到目前为止也没接到往德化去的乘客的投诉。

  记者假装赶着去德化,一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可以打的到德化,只要200元左右就行了。或者先坐车到永春,再转车。

  摩的:江滨路上可搭过路车

  当记者走到车站门口,几个“摩的”司机手中挥舞着安全帽迎了上来。

  “要去德化吗?我载你到江滨路坐车,那里有去德化的车。”

  一个吴姓司机说,昨天大部分德化车进到西站后就不开了,不少乘客走不了,他就带他们到江滨路一带去坐德化车。“我下午就跑了好几趟,每趟收你4元。”为了保证记者能坐到车站,他还掏出驾驶证给记者看。

  记者随后了解得知,大约有6辆石狮至德化的车经过江滨路,昨日一些在泉州市区搭不到德化车的人,最后只好坐这些车到德化了。

  新车站看不到德化车

  与西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昨日在泉州新车站,记者没看到一辆泉州到德化的客运车。

  昨日中午,记者在泉州新车站长途候车厅看到,德化专线通道前的小铁门已经锁上,停车位上空荡荡的,原本熙熙攘攘的班车一辆也看不到。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上午开始泉州开往德化的班车一部也没进站,她也不清楚具体是什么原因,估计是没有入城通行证,进不了中心市区,有些买了车票的乘客等不到车来只好退票。一个上午已经有不少乘客失望而归了。

  该工作人员随后热心地提醒说,可在新车站搭乘33路公交车到汽车西站,那里可以搭乘开往德化的班车。

  据了解,根据泉州中心市区客车分流方案,有42部德化线路客车从新车站始发,占到该线路的半壁江山。实际上,由于新车站地处市中心,到这里搭乘的客流量还高于西站。像这种“一日无车”的现象,据工作人员介绍“尚属首次”。
泉州至德化车昨停运(组图)
一些司机手中的罚单

  司机:我们没有入城通行证

  “我们刚刚从交警那里出来,双方没协商好。”听到记者采访此事,泉州至德化专线组黄组长气喘吁吁说道。

  “今天德化车不营运,一个原因是几十辆客运车遭遇交警扣罚,司机扣分又被罚钱,觉得得不偿失,只好停运了。”黄组长说。

  昨日下午3时许,一辆泉州至德化线的客运车停在汽车西站站前广场上,因为车站里的停车场已停不下车辆了。

  当记者问起为何昨日不营运时,客车司机回答说:“我2天出3趟车就被罚了800元,还被扣了6分,一年一个司机才有12分啊!”

  据介绍,所有泉州至德化的客运车都没有入城通行证,而根据有关交通法规,若客运车没有入城通行证,进到泉州市区将被罚款200元,同时扣2分。

  当被问及为什么这些车没有入城通行证时,有司机反映称,交警部门要求,泉州至德化线路客运车若要办入城通行证必须签服务承诺,保证不违规,不到处拉客,若不签服务承诺的话,就不给办入城通行证;而且实行“捆绑”制,要办的话必须所有的车一起办,不单独给个别车辆办理。
泉州至德化车昨停运(组图)
这些车的入城通行证已经过期

  交警:要办证必须作出承诺

  昨日,对于有些德化司机的这个说法,泉州市交警支队交通秩序管理科吕科长解释说,泉州至德化的客运车从元月6日过后就不来办理入城通行证。

  据介绍,考虑到泉州市区道路交通压力,以前只特批了6辆德化专线的客车进入泉州中心市区配客,后来考虑到这条线路运营情况比较特殊,有3家运输企业联合经营,经过有关方面协调后,对这条线路上的85辆营运客车实行两车共用一张入城通行证的规定,这样,85辆客车都有了进城资格。

  据介绍,以前采取每天申领一张有效期为一天的临时通行证的办法,但今年元月3日以后,这些客车就未再到交警部门办理临时入城通行证。

  针对司机反映的签服务承诺及一起办证等问题,他解释称,因为往德化的客运车交通违规率比较高,另外由于要通盘考虑全线路的客运车辆,所以不能单独给若干辆车辆发放入城证。

  进展:通行证连夜加班办理

  昨日下午近晚时分,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这些泉州至德化线路客运车入城通行证已经开始办理了。

  据了解,昨日上午,泉州市政府就此事已专门召集交警、交通部门开了一个工作协调会,会上确定重新为这些车辆办理入城通行证,规定两辆客车共用一张入城通行证,但这些车主必须同时呈交一份服务承诺书,就是在加强自身营运管理,做好行业服务等方面向泉州市政府作出承诺。

  会上同时规定,这些客运车辆在市区交通违法3次的话,立即取消入城资格。

  据了解,这个协调会最后达成几条建议,司机反映的“捆绑办证”规定取消,实行单车服务责任制,运输企业仍然必须和交警部门签订服务承诺书,只要车辆3次违规,仍要被取消进城资格。而之前因未办入城通行证被交警查处的车辆,如果违章记录已经输入电脑,只好照章办事。

  昨日下午,专营德化线路的3家运输企业负责人与交警、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再次开了一个协调会。在这3家运输企业负责人表态将呈交服务承诺书后,交警部门加班为他们办理了新的入城通行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