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钻石级大港的石化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49 河北日报

  30万吨级进口原油接卸码头等项目解读2004年12月12日,省政府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就合作发展协议举行签字仪式,这标志着曹妃甸港大型进口原油接卸码头及石化基地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另外,我省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合作框架协议的初稿也已起草完毕,正等待会签。

  这是一次着眼于环渤海地区石油化工发展的大格局的合作。

  这也是一次关乎我省石油化工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合作。

  一个由大港口带动大石化、大基地、大企业发展的河北石化产业新格局呼之欲出。

  石化大省,不完整的产业链

  我省是石油化工产业大省。“2004年我省石油化工的销售收入突破700亿元,石化产业已经成为构筑我省经济战略支撑的主导产业。”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

  但是,隐忧依旧存在。在省发改委提供的一份资料中,记者看到了如下的叙述:“在石油开采能力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的情况下,我省与石油化工密切相关的原油加工及高分子材料、合成纤维单体制造业在产业构成中的比例却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介绍,与石化产业发达的省份相比,我省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石化产业链。而要想发展以原油加工和乙烯生产为代表的石化产业,不仅需要投入上百亿元的资金,技术含量也很高。再加上原油资源的限制,我省石油化工产业发展遇到了羁绊。

  “要把我省石油化工产业做大做强,离不开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大集团的合作。”有识之士如是说。

  为提升石油化工产业,长期以来我省一直在寻找和中石化、中石油合作的机会。随着环渤海地区经济增长潜力逐渐被人们看好,机会终于降临。近年来,我国对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特别是原油,我国一年原油产量只有1.6亿吨左右,而到2003年原油需求量已达2.6亿吨。2003年我国进口原油9700万吨,2004年进口量预计达到1.2亿吨,寻求一个能停大船的原油进口接卸港口成了中石油、中石化最迫切的愿望。而曹妃甸的出现,使我省与中石油、中石化之间的合作有了一个绝好的对接点。

  一个大港,谱写一篇大文章

  曹妃甸位于滦南南部海域,是渤海湾里最后一个可以建设大型深水码头的优良港址,被誉为“钻石级的港址”,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停靠30万吨级船只的不淤不冻港址。从建港条件分析,其主要优势在于水深和区位。我国目前4大深水港口有3个分布在长江口以南,北方绵长的海岸线上只有一个大连港。曹妃甸正位于大连港和北仑港之间,而长江口以北的其它海岸均缺少可供现代大型和超大型船舶靠岸的条件。

  自然天成的深水资源加上优越的区位优势,曹妃甸巨大的开发潜力越来越被人们看好。据测算,与从青岛的黄岛港输入原油相比,中石化华北地区的几个企业利用曹妃甸港输送原油平均每吨可减少18元成本。中石化华北企业一年数千万吨的原油需求量,节省的成本就要以亿计算了。

  因此,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石化就对曹妃甸建原油码头表现出了较大兴趣。但是,由于当时不具备建设条件,中石化建设原油接卸码头的意向便没有了下文。

  随着我省经济实力的增强,特别是环渤海经济圈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我省充分意识到大港建设对经济增长的巨大拉动作用。省委书记白克明、省长季允石几次带队现场办公,要求举全省之力,积极推进大港建设,以港口建设带动大基地、大产业的发展。作为一号工程,曹妃甸港建设进入快车道。同时,与中石化、中石油的合作也开始进入实质洽谈阶段。

  为尽快引来“金凤凰”,几年来唐山市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加大了对曹妃甸大港的开发力度。随着投资力度的加大,路通了、电有了、通讯无障碍了,水也即将上甸,与大公司合作的条件成熟了。

  在曹妃甸大港开发过程中,有一个发展思路始终没有动摇过,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庚茂的话说,就是必须抓住机遇,通过曹妃甸大型原油码头建设,把做大做强我省石油化工产业这篇大文章做好。为此,我省提出了通过与大石化公司合作,尽快启动原油码头建设,通过原油码头建设,带动大基地、大企业、大石化的跨越式发展总体战略。在与中石化的洽谈过程中,要求中石化在大型原油码头建设过程中,统筹考虑唐山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基地、石家庄炼化股份公司的原油加工能力扩能改造、己内酰胺扩能技改、中石化沧州分公司的原油加工扩能改造等项目。因为涉及巨额投资和中石化的产业布局,对中石化来说,这个方案实现起来有着不小的难度。

  为尽快启动这一对河北石化产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项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赴京十几次,协调各市项目,策划洽谈方案,制定谈判策略。一步步卓有成效的工作,终于使合作洽谈取得实质性进展,一个以双赢为宗旨的协议框架逐步形成。2004年12月5日,一份充分体现双赢原则的合作发展协议基本确定。

  一份协议,启动东移构想

  2004年12月12日,我省与中石化合作发展协议终于签署。根据协议,中石化将在曹妃甸建设30万吨级进口原油接卸码头及配套设施,在获得国家核准后立即启动建设,一期工程2006年底或2007年初建成投产。

  在2006年之前,由中石化研究提出在曹妃甸建设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基地总体实施规划,共同争取纳入国家十二五石化工业发展规划。同时,中石化将尽快完成曹妃甸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基地可研报告,十一五期间争取获得国家核准。第二个原油码头和LNG码头也将同期建设。

  中石化将尽快启动石家庄炼化股份公司扩能、沧州分公司质量升级工程,按程序上报核准。十一五期间,使石家庄炼化股份公司的原油综合加工能力达到800万吨/年,沧州炼油厂达到350万吨/年。

  另外,中石化同意利用自己开发成功的技术立即启动石家庄化纤股份公司16万吨/年己内酰胺改扩建工程,争取2005年开工建设。

  对于和中石油的合作,目前合作框架协议的初稿已起草完毕,正等待会签。其中,中石油华北石化分公司的扩能改造问题,我省目前正与中石油进行沟通洽谈。相信不久的将来,又一个大型炼油化工企业将矗立于燕赵大地上。同时,中石油还将在我省曹妃甸建设600万吨/年的LNG码头、冀东油田曹妃甸后方生产基地等设施。

  业内人士计算了一下,我省与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的合作涉及项目总投资将超过500亿元,项目完成后,每年可增加销售收入近600亿元。更重要的是,以千万吨级炼油厂、百万吨级乙烯为标志的大型石化基地的建设,将使我省石油化工产业形成完整的产品链,并带动下游产品的大发展。一个以唐山化工基地、沧州化工基地、石家庄化工园区为标志的石油化工产业带将基本形成,并可带动我省上千亿元GDP的增长。

  人们有理由相信,依托沿海临港的优势,我省将建成环渤海地区最重要的石化产业带,从而实现我省石化产业中心战略东移的宏伟构想。本报记者李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