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加大价格监管力度 为企业和群众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50 河北日报

  共对34个部门160项行政事业和经营性收费进行了清理

  本报1月17日讯(通讯员郭嘉记者马建敏)2004年我省价格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已对34个部门160项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性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通过取消、压缩、归并,收费项目数量大幅度减少,通过清理价格和收费政策,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17亿多元。

  在先后开展的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和涉农收费、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铁路行业价格、电力价格等专项检查中,全省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03万件,查出违法所得2.49亿元,实现经济制裁2.05亿元,上缴财政0.8亿元。

  受各种因素影响,2004年粮食、肉、禽、蛋等副食品和煤炭、石油、钢材、有色金属等生产资料价格先后出现大幅度波动。为维护社会稳定,各级物价部门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及时提出了一系列加强价格调控监管的政策措施和建议,很快抑制了市场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到去年12月份市场价格总水平涨幅已由最高9月份的6.3%回落到2.9%。

  去年我省在电力、铁路运输、药品、小工业盐等价格改革上取得了新的进展。先后两次进行了电价调整,实行了尖峰和“双蓄”优待电价,对居民生活用电进行峰谷分时电价试点。在电价调整中,我省积极争取优惠政策,使得冀北、冀南两个电网的电价平均提价1.44分,低于全国平均提价2.2分的水平,仅此一项就为全省电力用户减轻电费负担2.8亿元;在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试行“一费制”收费改革,年减轻学生家长实际经济负担约7.2亿元;调整了24种396个规格的抗感染类药品零售价格,平均降幅30%。进一步落实药品招标采购政策,年降价总额约为1亿元。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出了我省降低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实施方案,年可减轻企业和车主负担5.8亿元。清理取消了11项不合理涉农收费项目,降低了4项收费标准,年可减轻农民负担900万元。强化了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审批管理,确保了住房价格的合理与稳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