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大款警察林福久索贿630多万创鞍山索贿最高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51 新华网
大款警察林福久索贿630多万创鞍山索贿最高纪录

大款警察在执行死刑前(董南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款警察林福久索贿630多万创鞍山索贿最高纪录

资料图:2004年5月27日,林福久在接受法院一审宣判


  新华网沈阳1月18日电(记者陈光明、王炳坤)一个只有副处级别的公安分局局长,凭借手中的职权巧取豪夺,大肆索贿,金额高达630多万元。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内保分局原局长林福久凭借这个惊人的数字,创造了鞍山市个人索贿的最高纪录。

  2004年12月24日,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犯有贪污、受贿和重婚三项罪名的林福久执行了死刑。这位曾经不可一世的疯狂敛财者,终于以这样一种方式,为自己的生命画上了一
个句号。

  林福久被处决了。然而,他为什么能在当地非法放贷、强行索贿、大肆贪污、非法收受财物长达10年,且大行其道,成为人们追问的一个焦点。制度上漏洞百出,监督不能到位,也许是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

  凭借职权 大肆索贿

  54岁的林福久“出事”前在税务执法岗位工作10年。从1993年6月开始,历任鞍山市人民检察院税务检察处处长、市税警机构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和市公安局税侦分局局长等职务,而这段经历也是他腐败的“猖獗期”。据有关部门调查:这期间,林福久利用职务之便疯狂敛财,包括贪污、受贿的犯罪所得,违规经营、非法放高利贷的收入,他个人所拥有的资产总额高达5800多万元,由此被冠以“中国第一大款警察”的称号。

  在鞍山,很多人对林福久印象最深的不是他有多少钱,而是他向人索钱要物时的霸道。

  鞍山市一家安置残疾人的民政福利企业,厂长孙某因为牵涉到税务问题,被林派来的民警抓走,扔进林福久办公室外的一个铁笼子里关了一夜。领教了林福久厉害的孙某事后请林吃饭,林却得意地说:“我要是不关你,你怎么会认识我呢?”

  此后,林福久打电话给孙,要求为他自己办的养老院安装一道铁门。孙花了2万元钱安好之后,没想到林的电话马上又打了过来。“你怎么把活儿干一半扔一半呢?”在林福久的点拨下,这位厂长重新派人在林的养老院内装饰了几个白色钢球,这一次又让他多花了5.4万元。此后,孙某只要一看到林福久打来的电话号码,就本能地吓出一身汗来。

  林福久45起受贿中索贿就占33起,索贿金额633万元,占受贿总额的90%以上。一些与林有过交往的老板们说,林福久不放过每一个索钱要物的机会,简直称得上是一个“明火执仗的敲诈者”。

  据鞍山市纪委介绍,身为税侦分局长的林福久,常常让干警们收集涉税案件的线索,主动前往企业调查;如果实在找不到毛病,他就自己写一封举报信,把企业主叫到办公室来质问怎么办,其打算“私了”的用意不言自明。而多数企业对税侦分局到底有多大的执法权并不了解,认为只要是政府部门的调查,都具有绝对的处罚、处理的权威,这样就让林福久轻而易举地“骗用”了国家的权力。

  制度漏洞大 监督成难题

  鞍山市纪检委书记张庆岩分析认为,税务检查制度漏洞百出,为林福久这样的腐败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鞍山市纪检委检察员王德顺介绍,林在担任检察院税检处长时,当时制度上赋予税检处的职权很大,既能对涉税案件进行调查,又能根据调查结果对涉税单位作出相应行政处理。由于税检处对外权力过大,而林福久作为单位“一把手”,对内又独揽大权,定案子“一张嘴”,批案子“一支笔”,对涉税问题如何处理,完全是一个人说了算,从制度上很难监督。

  “府福养老院”坐落在鞍山市千山区唐家房镇,被当地人通常称为“林家庄园”。这是林福久投资建设的最大一项私产,院内楼阁亭台,斗拱飞檐,小桥流水,别有洞天,花窖、养鱼池、游泳池、单体别墅、主楼客房,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正是这个被口口声声称为公益事业的工程,让林福久私欲膨胀、滥用职权的丑恶本性发挥得淋漓尽致。

  2001年7月,“林家庄园”动工兴建,税侦分局的干警们由此开始集中进行水泥建材生产企业的专项税务调查,在鞍山市范围内打了一场“水泥战役”。因为干警们的领导——分局长林福久此时正需要水泥。林福久派人从鞍钢水泥厂拉走混凝土1000余立方米,总价值近40万元,却只付了10万元。养老院门前的一条900多米长的柏油马路,消耗沥青、油渣、矿渣1300多吨,耗资近40万元,但是林福久靠要来的材料,硬是没让自己花一分钱。

  案发后,有关部门对养老院的评估结果表明,养老院实际价值1300余万元,而林福久最终完成施工建设却只花了750余万元。林的权力,在这里就被兑现了550余万元。

  当时制度的另一个漏洞是,规定税检处的罚没款项上缴财政,但是没有规定从哪一级上缴,结果一些基层政府为了争取财源,千方百计地请林从中帮忙。

  1999年,鞍山市唐家房镇为了让林福久将182万元的罚款上缴给这个镇,提出的条件竟是给税侦分局30%、林福久个人10%的提成,结果19万元白白进入了林的腰包。几年下来,林福久由此而收到的贿赂达到110多万元。

  林福久担任税侦分局长时,他领导的单位在鞍山市103个处级机关行业作风评选时,总排名倒数第一。但是,他仍然安枕无忧,继续着自己的敛财计划。张庆岩表示,纪委通过教育、宣传的方式展开了大量工作,但是对一些干部具体监督起来还是存在很大的困难。

  防止权力腐败需要更多人的参与

  张庆岩表示,防止权力腐败,最根本的一条是要完善制度。但企业主们对国家法律、法规的不了解、不关心,也成了个别国家工作人员打着行使国家职权的幌子坑蒙拐骗并且屡屡得手的原因之一。

  记者对几名曾经挨过林福久“宰”的企业主进行了采访,他们表示:当初谁都不知道,林福久其实并无权对他们做出任何行政处理。因为偷税5000元而被林索要走了10万元的刘姓夫妇告诉记者,政府的一些法规、政策等对社会公开的透明度还不够,因此他们不知道去哪里找,只要碰到戴“官帽”的人来检查,就以为他们说啥就是啥了!

  鞍山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忠伟分析认为,林福久案还说明滥用职权、权力寻租少不了企业主的迎合。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一个转型期,规章制度不够健全,一些企业或多或少有一些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因此像林福久这样的官员只要以执法者的身份出现,就会引起他们的慌张,即使“挨宰”也无话可说。

  “即使一些没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主,在一些特定的经济背景下,也希望通过各种不规范行为获取额外利益,因此很多企业主碰上林福久后,反而愿意以贿赂作为代价,结交这座有用的靠山。”王忠伟说。

  正是鉴于这一现状,鞍山市目前已经开始了一项包括政府诚信、企业诚信和个人诚信三个层面的诚信建设的系统工程。政府诚信的主要目标就是依法行政,通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及时向社会公开不涉及国家秘密的法律、法规、政策、各部门内部规定、政府文件等。企业和个人可以随时前往市政府的信息公开中心,或者通过打电话、上网的方式了解每一个政府部门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依法对林福久这样的滥用、“骗用”职权的人,勇敢地说一声“不”字。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