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党和人民群众而书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55 北京日报

  本市新闻队伍不断形成职业新风尚本报记者贾晓燕

  刚刚过去的2004年,本市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广大编辑、记者增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自觉性,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努力提高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塑造了新闻队伍的良好形象。

  一年多来,新闻工作者队伍在普遍提高职业素质和思想素质的同时,涌现出一批佼佼者。

  追求新闻的高度和理性

  在大多数读者的印象里,新闻报道中的正面报道很容易格式化、不招人看。然而,市属新闻媒体的许多编辑、记者们却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基础上,采写出很多动人心弦的弘扬主旋律的稿件。

  2004年5月,北京青年报记者杨菊芳和全国30多家媒体记者齐聚河南,采访登封市公安局长任长霞的先进事迹。

  领到一沓丰富的素材,按说只需要简单采访,就可以迅速成文。可杨菊芳却不忙下笔。她通读材料后,背起行囊,开始了艰苦细致的采访。

  在杨菊芳看来,报道任长霞的事迹并不只是完成布置的一个任务,生活中有许多美好的人和事值得赞扬,值得提倡。作为记者,应该凭借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忠实传播这些美好的事物。

  10天后,一篇名为《人民之剑,人民之女》的长篇通讯跃然纸上,它以独特的视角和洗练、细腻的风格,获得新闻同行和读者的高度评价,并被《新华文摘》转载。

  时隔7个月,杨菊芳谈起任长霞的事迹仍然不住地哽咽,特别是回忆起女公安局长曾说过的一句话“女人泪窝浅”时,杨菊芳动情地说:“作为一个公安局长,任长霞做了她应该做的工作,但作为女人,任长霞却非常了不起。正是这一点,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个人。”

  “用深刻的内涵启示人,用生动的形象打动人,用真实的事实取信人,用优美的文字愉悦人。”从事新闻工作20年,杨菊芳参加过多次重大典型报道,每一次都是全身心投入,教育了自己,也感动了社会。

  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才不会发生舆论导向的偏差。这对负责版面的编辑来说同样重要。

  在今天,最吸引读者眼球的恐怕就是社会新闻。而社会新闻又容易一哄而上,跟风炒作。作为北京晚报社会新闻版的责任编辑,霍雷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放在第一位,不盲目追求轰动效应。

  前不久,外地一家媒体刊登了两位法学学者参与《人民法院组织法》修改、提出有关建议的报道,这则报道涉及司法建设许多重要而敏感的问题。霍雷分析,专家的学术观点可以在会上交流,但公开报道容易造成读者思想混乱,不合适。于是,他没有跟风报道。没几天,最高人民法院就明确表示:法院的名称中决不能去掉“人民”二字。霍雷立刻在社会新闻版头条位置刊出消息,表现了编辑记者敏锐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

  追求新闻的贴近性和感染力

  一年多来,市属新闻媒体的记者下到首都建设各条战线的最基层,深入生活,贴近群众,感受变化,捕捉到许许多多充满生活气息的新闻,给广大读者奉献出一道道新闻大餐。

  2004年4月20日,北京日报记者唐开文承担起《记者走一线》栏目山区篇报道任务。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进农家,访农户,采访了延庆、昌平、怀柔、门头沟、房山、平谷和密云7个山区县的偏远小山村,行程超过4800公里。其中,3个村与河北接壤,最远的一个村距离市区220公里。

  采访十分艰苦。去延庆五间房村,从张山营镇出发,往返需走5个半小时山路。那天,正逢大雨,山路泥泞难行,山区气温骤降:出发时接近18摄氏度,到了五间房村,气温下降到5摄氏度,穿上外套,还瑟瑟发抖。沿途不时有石块挡路,需下车搬除。下午2时从镇政府出发,晚上接近9时才回到镇里。

  在房山森水村,夜宿蒲洼乡,正赶上停电停水,唐开文只好用着久违的蜡烛,秉烛而餐。采访养蜂人的时候,因为没防蜂护具,他被蜜蜂蜇了额头,整整肿了两天……

  采访虽然辛苦,但收获颇丰。《苇店:村里有个党内监督小组》、《火村:关掉煤窑栽红杏》、《森水村:养羊改养蜂》等充满乡村色彩、富于生活气息的报道接连见诸报端。反映生活本质,说群众想说的话,党报的新闻报道变得更加可亲。

  最鲜活、最具有感染力的报道来源于深入实际的采访。如今,市属媒体的编辑、记者们已达成共识。

  2004年2月3日,演员吴若甫被歹徒绑架。晚上6时,得知警方准备抓捕嫌疑人的消息后,北京电视台记者徐滔立刻赶赴现场。干警们身手矫健,一人多高的院墙,一跃而过。徐滔和同事们也不甘落后,一个人踩着另一个人的肩膀翻墙而过,一路紧追不舍。就在干警们踹开门窗,按住三个歹徒的瞬间,徐滔也从窗户跳了进去,成功拍下歹徒被逮捕的精彩镜头。

  一年多来,只要有新闻的地方,无论多苦多累,记者们都会亲临现场。

  世界精神卫生日前夕,北京电台记者邢云先后10多次到精神病院进行采访。她了解到大量精神病人的生活经历、精神疾患给病人和家属带来的严重伤害、医生护士在工作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制作出专题节目《打开混沌的世界》,对消除社会公众对精神疾患的偏见、歧视和恐惧心态产生了积极影响。

  北京娱乐信报记者赵磊不顾个人安危,只身到朝阳区安慧里小区采访非法建楼引发的安全问题,险些被围攻。然而,他深入现场、不畏艰难的职业精神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称赞。

  追求新闻的准确和“纯洁”

  不良广告、低俗新闻少了,反映实际、打动人心的报道多了。

  市属新闻媒体努力克服低俗风,理性对待新闻的“轰动效应”,坚决抵制有偿新闻,不断追求新闻的准确和“纯洁”。

  2004年8月21日,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栏目创下收视率15.9%的最高纪录。主持人徐滔说,在新闻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栏目并没有单纯依靠时效性来抢夺收视率,而是努力准确、客观地报道新闻事件本身。

  追求生动的同时,不背离新闻事实。现在,徐滔和主创人员在选题和制作过程中,时刻牢记精确原则———“拿不准的事情,不说;政策法律不允许的事情,不做。不追求片面的轰动效应,不干杀鸡取卵的短期行为。”

  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职能部门通过网站发布消息。为保证其真实性和准确性,对于网站发布的每一条消息,北京晨报记者崔红都要核实。前不久,一家政府网站因工作失误,将一部早已被否定的法律草案贴到网站上征集市民意见。崔红因当天未找到有关采访对象,没有报道。第二天核实时发现这个错误,在北京晨报上及时予以更正。由于工作谨慎细心,崔红的稿件几乎没有发生过基本事实错误。

  新闻承载着引导读者的功能,市属媒体的优秀记者在衡量新闻价值的同时,坚决抵制有偿新闻,让新闻不受商业利益所左右。

  记者崔红在北京晨报上露面时,是以“首席记者”身份出现的。不少社会单位认为首席记者写出的稿子,见报的保险系数更大,常常主动上门来找她参加各种活动,并承诺给予一定的费用。每每遇到这些没有新闻价值的社会活动,崔红都坚决谢绝。同事们说,在她递交的新闻稿中,很难看到带有商业味的有偿新闻。

  和崔红一样,千龙新闻网科技频道编辑陈群也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每天打开邮箱,公关公司的稿件铺天盖地而来。面对众多“软新闻”,陈群会按照要求逐一审核,退回那些有明显广告色彩的稿件。有人曾劝她给科技频道弄点“猛料”,陈群也不为所动。她说,网站的好坏取决于是否把有价值的报道做足。正是在她的带动下,科技频道的浏览量一直位于其他频道的前列。

  市属新闻单位的新闻工作者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努力树立良好形象。在“非典”时期、禽流感爆发期,记者不顾个人安危冲在第一线;在致使全市交通瘫痪大雨中,记者泡在水里发出报道;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记者比别人更早地站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大安山矿难发生后,记者几天几夜不合眼,及时发回了准确的消息,为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提供了优质信息服务,表现了记者应有的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