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建议取消专家挂号费该不该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0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政协提案】专家门诊收挂号费不妥

  郑清来自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是民族宗教界的政协委员。虽然不是医药卫生届的代表,但郑清在自己和身边朋友看病的实例中发现,目前江苏各大医院均有专家门诊,专家门诊的挂号费比普通挂号费高。郑清在《关于取消全省专家门诊挂号收费的建议》提案中说,专家门诊费高尽管体现了专家的价值,但高额挂号费的门槛将收入低的贫穷百姓拒在门外。
她认为私立医院可以完全市场化,但由政府办的公立医院的专家应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从社会公德的理念出发,专家门诊收费应该取消。市场化的高收费可从各种服务中去体现,而不是你有钱我就给你治病,没钱就不治。

  郑清认为:政府公办的医院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而不分富人和穷人;就专家个人而言,应有服务百姓,服务社会的理念。郑清说,国外对专家医生有自愿服务的制度,江苏也可以借鉴。 【记者调查】专家门诊抢手挂号费高

  按照目前物价部门的规定,副主任医师挂号费是7元,主任医师是10元,如果医生能力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能跻身进入高级专家会诊中心,那身价会更高,可以享受50元的挂号费。

  虽然专家级别越高,挂号费也就越贵,但是,记者在省中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几家大医院看到,患者的热情并不会因为专家的挂号费高而冷却,一些知名专家的号都非常抢手,如果去迟了还挂不到。为了保证患者、尤其是外地患者到了医院挂不上号,省人民医院、南京市鼓楼医院等都拿出了专家们的一部分号,用于电话或者短信预约挂号。

  但是,记者采访发现,很多患者挂专家号并不是病情需要,只是为了买个心安。 【医院看法】挂号费是医生价值的体现

  对于政协委员提出取消专家挂号费的意见,医院专家反响相当激烈,认为这样就更无法体现他们的价值了。省中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周晓虹表示,现在医院专家挂号费并不高,但也是对专家劳动价值的承认,如果医生不分等级,大家的挂号费都是一样的话,医生的价值就得不到体现,那就没有人愿意钻研,不断进取,而医学就得不到发展。因此,阚延静认为,要减轻老百姓的负担,最重要的是把药价和大型检查的价格降下来,而体现医生技术的价格一定要涨。 【百姓观点】有人赞成有人反对

  对于委员取消专家挂号费的这一意见,患者是有的赞同、有的反对。昨天,省中医院一位挂上50元高级专家号的陈女士表示,如果取消专家号的话,病人肯定都愿意找专家看,让专家应付普通病人,其实也是医疗资源的浪费。而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的陈大妈则认为,如果取消专家费,那她看病就可以找专家了。更让陈大妈有些心绪难平的是,这些年,专家号是越来越多,专家门诊费是越来越高。

  作者:刘颖 华琳月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