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寒假 高校学子真情助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2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侯希辰/李建芳

  本报讯本报与省学联联合推出的“爱福建,我们在行动”,得到高校的积极响应。昨天,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等5所在榕高校团委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大学生正在行动起来,将利用寒假时间,用实际行动响应卢书记的批示精神,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把温暖送给家乡人

  再过七八天,我省高校学生将开始寒假生活。曾建伟是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02级的龙海籍学生,今年寒假,他除了去一家单位实习一段时间外,还有一项另外的任务———组织龙海籍的农大学生给敬老院的老人送去春节的温暖。

  “看到敬老院的老人,就仿佛看到自己爷爷奶奶一样。”昨日,曾建伟同学动情地说,他和同学们一直利用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去龙海敬老院,帮助那里的老人打扫卫生,与他们聊天。

  曾建伟表示,将组织学生去社区提供电器维修服务;利用农林大学的专业优势,到田间与老乡攀谈,了解农情动态,向他们提供知识帮助;参加实习的学生,为实习单位力所能及地献言献策。他本人准备去龙海一家公司实习,准备向公司领导递交一份建议书,建议注意国有企业人员浪费现象,并加强对果品市场的动态研究。

  曾建伟的寒假生活只是大学生的一个缩影。福建农林大学校团委书记李于雄告诉记者,校团委、校学生会向全校学生发出号召,在寒假返乡期间,开展“真情济困进万家”的助困活动,采取募集钱物、志愿服务、济困助学等多种措施,向身边的贫困学生、残疾青年、失业青年等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

  而福建师范大学团委负责人表示,将在寒假“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中,为农村贫困青年、残疾青年等有特殊困难的群体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把爱带给弱势群体

  “卢书记的批示刚在媒体报道后,就有许多学生来找我,说他们希望做些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的拳拳爱心。”

  福州大学材料学院团委书记蔡剑英昨天告诉记者,同学们经过自发讨论后,决定在期末考结束后,自愿留下来开展一系列活动。“1月20日期末考结束,21日,学院的学生将与福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一起,到福州火车站帮助老人、孩子上车等。”蔡剑英说,活动采用自愿报名,要求参加活动的同学非常多。

  材料学院还将在近期举办一个名为“爱福建、爱家乡,智力扶贫快车”的活动,快车首站将驶入福州市聋哑学校。在“智力扶贫快车”活动中,学生们将和聋哑儿童一起举办晚会,主题定为“自强、自力、自信”。此外,他们还将安排学生长期为聋哑儿童辅导学习。

  据该校团委负责人介绍,围绕福大学生作出的三点承诺,大学生将以各种形式开展活动:法学院将开展“文明修身、锻炼自我”学生素质拓展活动;寒假期间,人文学院将围绕“学习-社会-人生”的主题,回乡进行社会调查;至诚学院开展青年志愿者扶贫助困、为儿童福利院“献爱心”等活动,并继续进行对贫困村、贫困生的助困助学活动;公共管理学院结合毕业班实习,将组织毕业班学生下到闽西、闽北地方基层进行毕业实习。

  把医疗送到农村

  福建医大校团委书记黄身勇介绍说,医大结合本校学生的专业特点,在寒假时间,组织学生医疗卫生服务“三下乡”。这20多名青年志愿者将在临床医生的带领下,前往漳州诏安县官陂镇公田村、漳州平和县白水村两个省级贫困村,开展农村医疗卫生扶贫服务。此外,学校护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也将在寒假时轮批去台江老人公寓、“夕阳红”老年公寓提供帮助。此外,福建中医学院团委负责人也表示,该校学生在寒假返乡后,也将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医疗咨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