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老板装穷为逃税,委员建议严管再就业优惠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3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往往可在税收等方面享有多项优惠。然而一些腰缠万贯的大老板为了逃税,居然也冒充起了下岗工人,从而导致国家税费流失,同时也引发新一轮的不公平竞争。对此,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的省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对个体工商户的税费减免,应该按安置下岗失业人数的多少核定,防止“扶贫”反成“扶富”。

  有钱老板要“下岗”

  眼下,“富民”已经成为全省各市的第一要务。各地也分别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以南京市为例,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除建筑业、娱乐业、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外)的,凭“再就业优惠证”,就可以在3年内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所得税,并免收属于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所有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再就业的优惠政策造福了大量失业人员,也让一些投资分子“沾了光”。劳动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有钱人假冒下岗失业人员骗政策、逃税的情况肯定存在,这主要是因为《再就业优惠证》尽管发放条件非常严格,但领证程序很简单,只须持相关证件到所在街道申请,街道张榜公示核实,区劳动部门确认后就可以了。如果个别老板与街道工作人员串通,即使是公示,也很难发现。另外,还有老板索性直接以确是下岗工人的亲戚或朋友的名义注册公司,堂而皇之享受优惠政策,这种情况就更防不胜防了。

  营业执照注销也有猫腻

  《再就业优惠证》的帮扶重点是未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所以领了营业执照的人员将不能领证。所以一些人会为了领证而去注销营业执照。对此,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的委员们建议,对申请注销、变更营业执照的行为,要建立一套严格的约束机制。申请注销原有营业执照的业主须提供详细的书面材料,说明注销原因。对注销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利用《再就业优惠证》,重新办理在原址经营、原经营项目的新营业执照不予审批。

  建议按人头核定减免额度

  委员们呼吁,务必要加强对《再就业优惠证》的使用管理。劳动、工商、税务等部门应加强相互间的配合与协调,成立再就业优惠联合审批办事机构,严把注册关、审核关和批准关。并定期组织检查,对涉嫌骗逃税费的个体工商户进行严肃查处。此外,根据现有相关政策,对个体经营实体(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不论规模、用工人数均定性为个体工商户,仅凭《再就业优惠证》享受优惠政策,显失公平。因此,建议对个体工商户的税费减免政策应进行定额,按安置下岗失业人数(含业主本人)的多少核定减免,防止不论大小“一刀切”。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