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地名:南京的“年轮”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3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要做南京名片,怎能漏了南京的老地名?”2004年,本报“十佳老地名”评选在南京人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不,正在火热征求市民意见的“南京城市名片”,又收到了来自众多读者共同的呼声:“南京老地名,堪为南京城市文化的代表,强烈建议它入选南京名片。”

  读者:地名是南京的“年轮”

  读者刘炳文住在南京的御道街。这位56岁的老南京,一直深为自己所住的这条街名而自豪。“历史千百年,朝代几更迭,能留下几个‘御道’之名?全国又有几个城市,能像南京这样,有一个‘御道’的地名?全中国13亿人口,又有多少人能住在几百年前的‘御道’之上?所以,我为住在御道街而自豪,我为南京这个城市的灿烂历史而自豪。”刘炳文对记者激动地说。他说,一个城市的历史有多长,只要看它的地名的年龄有多久。“南京有长干里、杏花村这样古老的地名,它们就是南京城的‘年轮’,它们是咱们老百姓身边活生生的历史文化,是活生生的‘名片’。”家住南京长江路的读者王子悦来电说,在《金陵晚报》评选“十佳老地名”时,他就一直在关注,还参加了最后的投票,选中了“十佳”里的五佳。他说,南京城市名片,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让外地人了解南京、感受南京,而地名恰恰直接具备这个作用,它是南京城在外地人眼中的第一张“脸”,也是最直接面对面的一张脸,“乌衣巷”、“桃叶渡”、“三步两桥”……从这些特色鲜明的老地名上,最容易直接让外地朋友感受到南京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说老地名就是南京的城市名片,都不为过。

  地名办:重点保护老地名

  昨天,南京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王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的重要观点:“南京之所以是南京,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南京的地名,地名是南京不同于其他任何城市的一个重要特点。”他表示,老地名是南京的珍贵财富,价值甚至可以视同为文物;而南京又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大量鲜活的历史老地名的城市,这使得老地名成为南京的一大城市特色。老地名入选南京城市名片,绝对是当之无愧的。而南京市地名办一直都将老地名视为重点保护对象,并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2003年地名整顿时,原来紧连在一起的福建路和钟阜路由于拓建,原先两路的界限模糊,有人建议将其合并为福建路。但这样一来,取自南京城门钟阜门的“钟阜”二字,就要消失了。地名办否决了这一建议,决定由钟阜桥起保留钟阜路这一老地名。而汉中门大街、集庆门大街等名,曾有人要求用北京西路等名将之吞并,遭到地名办的强烈反对:“如果没有这些老地名,南京的老城门不就丢了吗?”

  地名专家:可打造地名景点

  南京地名专家、江苏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副处长薛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地名是反映社会历史的“古化石”、“活化石”。在南京,留有京都印记的地名有“朝天宫”、“金銮巷”、“御道街”、“午朝门”、“明故宫”、“五龙桥”、“天王府”等;留有科举痕迹的地名有“国子监”、“贡院”、“上江考棚”、“下江考棚”、“秦状元巷”、“沈举人巷”等;留有佛教影响的地名有“大报恩寺”、“鸡鸣寺”、“观音里”、“归云堂”、“长生祠”、“大悲巷”、“慈悲社”、“进香河”等。“老地名能唤起人们对那段事件、人物、踪迹、市井等古风遗俗的联想,产生怀古之情;老地名是历史的积淀,有保留的价值和凭证的作用,它们身上可以折射出一个历史阶段的文化印痕和鲜明浓郁的时代特征。”他强调,老地名不仅能够很好地展示南京的形象,还能成为南京的一个品牌,比如像画龙点睛的“安乐寺”、停艇听笛的“邀笛步”、流传百世的“杏花村”、神奇色彩的“百猫坊”等古迹遗址,若能恢复,就是南京城的新亮点,将为整个城市增值。他同时建议,给一些正在使用着的老地名进行挂牌展示,或者立碑纪念,使其成为一张生动的城市“名片”。“城市名片”讨论热线继续开设,欢迎广大读者参与提名讨论。参与热线:025—84612345,84490011,84636571;电子邮件发送至4612345@sohu.com,邮寄信件至南京市解放路53号《金陵晚报》综合新闻部“城市名片”收。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