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海珍珠为何如此璀璨夺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37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在近期举行的第四届北海国际珍珠节上,面对品种繁多、色彩斑斓的北海珍珠,来自海内外的人们无不为之而激动、惊叹。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附近一带海域古称珠贝海,盛产优质珍珠,是著名珍珠极品“南珍”的故乡,出产的珍珠以颗粒圆润、质地纯净、色泽艳丽而闻名遐迩。目前,北海养殖珍珠面积已达5万亩,珍珠产量达8吨,形成了从珍珠贝育苗、养殖、加工到科研、产品开发
的珍珠产业体系。2004年11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宣布对北海合浦南珠实施原产地域保护。

  北海珍珠为什么如此璀璨夺目?用当地人的话说,环保工作功不可没。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污染,沿海的珍珠养殖受到一定影响。为了更好地保护近海水质,保证珍珠养殖场地的水质要求,发展珍珠产业,“十五”期间,北海市加大了全市的环境保护工作,2001~2003年共投入资金近4亿元人民币用于环境治理,城市环境空气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按功能区分达到国家规定的有关标准,在全国47个重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评比中名列前茅。

  该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严把审批关。“十五”计划前,北海工业主要以水产加工、制陶、纺织印染、造纸等中小型为主的企业与居民混杂在一起,生产工艺落后,污染物排放超标严重,废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近海,污染了海水。2000年实施“一控双达标”后,市政府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依法责令关闭或搬迁了24家畜禽屠宰场(点)和鱼粉加工厂,并采用现代化生产工艺设备,进行生产加工,解决了多年来的污染问题,又使企业上了规模。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工业发展与城市现代化进程之间的矛盾,北海市严格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和工业布局要求,禁止在市区新建工业项目,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有污染的工业项目分别安排在市区以外相应的工业区内,同时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几年来共有11个工业项目因不符合环保要求而被否决。

  积极推行清洁生产,继续深化工业污染治理,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淘汰技术落后、能耗物耗高、污染严重的工业企业力度,削减了大量污染物的排放,对改善环境质量,减少污染起到了较好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编写了《北海市生态环境示范区可研报告》,开展了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市工作。目前,该市已建成国家级山口红树林等3个国家级和一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4.6万公顷,保护区范围内不准建设工业项目,这些都有效地保护了近海海水质量。在自然保护建设中不断完善,其中国家级山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被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从而使该市基本形成了类型齐全、分布广泛,具有典型性和国际性影响力的自然保护区网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